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帅学术:全村是个温暖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4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张元忠

  小对话

  记者:听说你不喜欢唱歌,却爱哼“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

  帅学术:当好村干部,就是要少一点“私”,多一点“公”。

  记者:每年7月1日,村里要为每一位村民发放10公斤大米。

  帅学术:这叫“连心米”,寓意干部和群众心连心。在党的生日这天发米,也教育我们村干部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

  三月的阳光透过窗户洒满办公室,屋里温暖而明亮。啜了口茶,帅学术意味深长地说:“村委会的公章都是一样重,有的村用它盖出债务,有的村用它戳出效益。船在水中行,掌舵的尤为重要。”

  1985年,年富力强的帅学术出任成都市武侯区金花桥街道陆坝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的存折上仅有4毛钱,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20年过去,他已年近花甲,而村里的总资产已超过2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6500元。

  集体经济壮大后,钱怎么花?帅学术说:“农民最担心老无所养,病无所医,子女无钱念书,一定要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办好。”

  一套农民福利保障体系在陆坝村建立起来。为老年人发放生活补助,按20%的比例逐年递增,今年每位老人每月可领100元,过生日时村里还专门送贺礼。2002年,在全省率先免除九年制义务教育费,对考取大学本科的学生一次性奖励4000元,目前正筹划免除高中阶段教育费。从2003年起,率先实行村民医疗统筹,在集体资金中提留2%作为全村大病统筹资金,每年向村民发放100元医疗补助。

  “帅书记对我们就是大方,是他帮我解了燃眉之急。”三年前考上泸州医学院,易放正为学费犯愁时,帅学术等村干部为他送来4000元奖金。

  对自己,帅学术颇为吝啬。陆坝村至今流传着一个故事:1985年3月,为发展集体经济,帅学术揣着2万元钱到攀钢买生铁,途中遭遇抢劫。歹徒只要求帅学术拿出200元就不为难他,可他硬是一分没给,被歹徒毒打一顿。

  后来有人问他:“不过200元,何必让自己受罪?”帅学术答:“一分一厘都是村里的血汗钱。”

  村民习惯叫帅学术“帅爸”。祝根琼说:“他更像一位亲切的家长,成天考虑的都是儿女们的利益。”

  立志把陆坝村变成一个和谐大家庭,连续10多年来,村里没发生一起群众集体上访事件,村民间也很少有吵嘴扯皮现象。

  地理位置并不优越的陆坝村,先后引进工业企业119家,2005年仅税收就达752万元。靠的是什么?帅学术解惑:“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引来‘金凤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