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合拳应对国际油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据新华社电近日国家采取综合配套措施,应对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上涨。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国家出台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的背景。

  负责人:早在1998年我国就确立了国内石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定价机制。近两年石油价格机制运行的基础和国内外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石油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目前进口石油已占我国石油消费的40%以上,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对国内石油市场和价格的影响越来越大。二是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三是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现在进口原油价格已经上升到每桶60美元左右,国内加工后销售价格只相当于原油每桶43美元左右。四是成品油价格调整与部分行业承受能力弱的矛盾日益尖锐。一方面,国内成品油价格不调整,炼油亏损,生产难以为继,地方炼厂停产等现象也将继续增加,保证市场供应的难度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成品油价格的多次提高已给农业和交通运输业等带来很大压力,继续大幅度提价势必进一步加剧这些行业的困难。

  因此,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水平,同时建立相关配套机制,解决好国内石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后带来的矛盾和问题,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是做好成品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管理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记者:这次制定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的原则和基本思路是什么?

  负责人:我们始终把握以下原则:一是有利于促进节约石油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二是有利于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石油的需求;三是统筹兼顾、协调配套,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四是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这次制定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主要是要建立一个符合市场经济要求、能够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基本思路是:在坚持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前提下,建立既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又考虑国内市场供求、生产成本和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等因素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同时建立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的机制,相关行业的价格联动机制,石油企业涨价收入的财政调节机制,以及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