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需求下降 毕业生青睐自主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人事部近期公布了《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及2006年需求情况调查分析》。据统计,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13万人,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人事部:今年需求少了22%,毕业生多了22%

  根据调查结果,2006年统计地区预计需求高校毕业生1665044名,与2005年各地已吸纳的2141233名相比大幅度降低,降幅为22%。据有关部门统计,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13万人,与上年相比增幅达到22%,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从学历来看,2006年对研究生的需求较2005年吸纳的研究生数增长较快,增幅为30%,对本科生需求与2005年吸纳的本科生数基本持平,预计研究生、本科生就业走势将保持平稳。专科生的需求比2005年吸纳的专科生数有大幅下降,降幅达39%。

  省教育厅:去年文科类就业率相对较低

  记者通过四川省教育厅了解到,2006年四川省高校毕业生数量达19万人,比去年多4万人。根据2005年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就业率为85.55%,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4.31%,本科生就业率为89.09%,高职生就业率84.36%,专科生就业率78.42%,学历层次越高,就业情况越好。全省439个专业中,政史教育、哲学、经济法律事务、初等教育、秘书等(除历史外)文科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相对较差。

  大学生:避求职压力,很多人选择创业

  记者采访中发现,为避开求职压力,有些大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王永是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系大四学生,从去年10月开始,王永陆续向一些用人单位投上了简历,投了两三份简历后,王永觉得离自己期望的2000元月薪有差距,也没有太适合自己的工作,于是萌发了自主创业的念头。王永在今年年初已找到了出资的合伙人,现在他的公司已经在上海注册。

  不过与王永相比,他的同班同学沈君棋就不那么幸运了。成绩优秀、英语已过四级的他从去年10月开始已陆续投出了20余份简历,笔试、面试也参加过七八次,却没有和一家用人单位签订合同。

  据了解,王永和沈君棋所在班共有40人,目前有一半学生和用人单位签了合同,有1/4学生在单位实习,剩下的1/4学生中,有和王永一样打算自主创业的,也有和沈君棋一样希望再看看,选择更好的企业。记者采访中发现,其实不少应届毕业生有自主创业的想法,但也有很多人因没有资金来源等因素而放弃。

  专家:岗位比去年上升,应理性就业

  对目前大学生就业情况和就业取向,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叶华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就目前情况来看,2006年就业岗位数量对照去年还是有一定的增长,市场对大学毕业生总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多。但由于目前高校专业设置与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不对等,在学校学到的东西与企业的要求有一定差距。蜀都人力资源市场总经理文畅也表示,今年就业岗位整体数量有所增长。

  从事多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西南交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吴晓熊建议,大学生应该理性对待就业。要选择自己真正喜欢和热爱的工作,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工作地点和薪水。遇到合适工作应该当机立断,不要错失良机。

  本报记者郭晶晶实习记者刘润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