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视点]还有多少“权威”没被揭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7: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知名品牌”欧典地板虚构“源自德国”的身份丑闻风波未平,声名显赫的全国牙防组又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这两起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件都跟权威机构有关,这些产品又都是在“权威”的“掩护”下换来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

  “知名品牌”欧典地板虚构“源自德国”的身份丑闻风波未平,声名显赫的全国牙防组又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前者是连续6年使用权威部门授权的“3·15”标志的“德国百年品牌”,其“德国身份”却子虚乌有;后者是为多种牙膏、木糖醇口香糖品牌提供“权威认证”的全国牙防组,竟然没有认证资格。这两起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件都跟权威机构有关,这些产品又都是在“权威”的“掩护”下换来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因此,我们有理由进一步追问:还有多少“权威”没有被揭穿?又有多少权威机构需要吸取深刻的教训?

  一个明显欺诈消费者的企业,却能长期挂着“3·15”标志,对权威部门而言,其中的教训值得反思。欧典地板虚构身份的丑闻曝光后,授权该品牌使用“3·15”这一“权威标志”的权威部门保持沉默,既缺乏主动承担相关责任的勇气,也没有及时向消费者表示道歉,这样的态度显然让公众感到失望。至于全国牙防组的解释和辩驳,也是漏洞百出,不能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类似明目张胆地欺诈消费者的事件,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市场监管问题,是多方面的监管漏洞和监管无力给“欧典们”和“全国牙防组们”留下了生存空间。监管环节涉及到多个部门,正是由于这些环节、这些部门都没有尽到职责,才导致“欧典们”和“牙防组们”长期安然无恙,最终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不过,更使消费者深受其害的是某些权威部门的“糊弄”。“欧典们”是戴着权威部门授权使用的“权威标识”,“牙防组们”是以权威部门的名义向公众推荐或肯定某种产品,在市场信息极其混杂的情况下,消费者固然不能盲从“权威”,但是当然更愿意认同“权威标识”和“权威说法”。事实上,权威部门也有责任为消费者发布更加准确、更加信赖的公共信息,从而帮助消费者辨别真假。

  遗憾的是,权威部门的某些做法正在削弱它的公信力,遭到公众质疑,引发诚信危机。在欧典地板事件和全国牙防组认证风波中,有的消费者开始追问相关权威部门在授权企业使用“权威标识”的时候,有没有按照严格的程序审批,是否存在权钱交易。在刚刚过去的“消费者权益日”,有的消费者抱怨“3·15”为何成了“企业公关日”。面对一些行业协会组织或机构大肆为企业产品做广告的种种现象,有的消费者指责他们丧失了监管的立场。

  欧典和牙防组事件给某些权威部门提了个醒,权威部门应该珍惜公众对他们的信任,珍惜自己的权威声音,不能够随便发布权威标志,不应该随便充当权威认证代表,更不能成为企业推销产品或推广品牌的“护身符”,否则更容易误导公众,更容易损害公众利益。

  人们相信,目前还有一些“权威”没被揭穿,还有一些“权威”并不可信。权威部门要从类似欧典和牙防组事件中吸取教训,深刻反省,以坚持对公众负责的精神,真正把好“权威”关,让“权威”可信,而不是屡遭质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