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染使“母亲湾”一肚子“苦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8: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青岛3月25日讯十几张“黑嘴”每天将十几万吨的脏水“吐向”海中,让“母亲湾”苦不堪言。24日,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2005年海洋环境质量公报》。监测结果表明,2005年青岛市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但胶州湾海域污染较为严重。

  据介绍,青岛海岸线长730.64公里,有49处海湾,管辖海域面积1.38万平方公里。《公报》显示,该市10273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占全市海域
面积的74.4%;符合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占23%;符合国家三类海水水质标准的占1.7%;属于中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的四类和低于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面积约122平方公里,占全市海域总面积的0.9%。

  据介绍,环胶州湾地区是青岛市经济较发达地区,以海洋为依托的资源开发和利用比较活跃,而陆源排污是造成该市近岸海域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公报》表明,胶州湾东部、北部近岸局部海域无机氮、磷酸盐含量超过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属严重污染海域;西南部海域无机氮含量超过三类海水水质标准,污染较重。《公报》显示,2005年监测的45个主要陆源排污口中,环胶州湾地区的就有十几个。监测数据表明,团岛污水处理厂、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位于该地区的这十几个排污口日均排污总量约十几万吨,主要超标排放污染物为悬浮物和化学需氧量。

  《公报》显示,奥运帆船比赛海域及邻近海域环境质量总体良好,能够满足奥运帆船比赛的水质要求。但局部海域受到轻度污染。与2004年相比,海水中无机氮、磷酸盐、石油类、铅平均含量略有增加,化学需氧量略有降低。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保护“母亲湾”,青岛已编写了《青岛市海洋功能区划》,并正式通过专家评审,投资1771万元的胶州湾一期综合整治工程也已启动。


刘大正 朱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