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5亿中国人感染结核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8: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24日,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作客央视《新闻会客厅》时确认,全国有多达5.5亿人感染结核菌,占中国总人口的45%。此外,全国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超过中国全部传染病死亡人数的总和。结核病防治知识还需要广泛普及。

  王陇德说,结核病是一种影响人民健康的非常重大的疾病,中国有句俗话叫“十痨九死”,当初是没有药物治疗,后来自从科学界发明了链霉素等以后,结核病变成了一种可
治疗的疾病,但正是因为这种药品的发明,在很多情况下人们都忽略了它,但其传染性是非常强的,所以这些年每年全球以1%的速度在增长。

  王陇德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全球需要重点控制的三种疾病,就是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病人仅次于印度,排在全球第二位。“很多人在感染了结核菌以后,他自己身体抵抗力非常强,所以他没有得病,没有表现出症状,等到他身体抵抗力弱的时候就发病了。很多人去做透视,肺部有钙化点,这个钙化点就说明感染过结核。”王陇德说。

  据介绍,全国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这一数字超过其他全部传染病死亡人数的总和,而这13万人绝大部分分布在农村,而且绝大部分是在贫困地区。青壮年占了一个很大的比例。

  “全国目前结核病患者约有450万,把这个数字放到欧洲去,那就是一个城市的整个人口数甚至一个国家的人口数,在450万名患者中,大概有145万名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个病人一年可以传播10到15个人。”王陇德介绍说。

  而在450万名患者中,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的结核病患者只有60万。实际上国家现在已经确定了对于农民患者和城市中负担不起的人群给予免费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