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汇报与市科教党委召集专家学者座谈以荣辱观教育促青少年道德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14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王柏玲实习生杨磊报道

  本报讯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昨天,文汇报和市科教党委联合举办专题座谈会,来自本市高教和普教系统的专家学者就如何以荣辱观教育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展开研讨。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参加座谈会并讲话,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主持会议。

  参加座谈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对于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时代新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认为,“八荣八耻”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是民族精神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与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为青少年学生的成长与学校教育树立了鲜明的导向。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锡喜认为,对青少年进行以“八荣八耻”为是非、善恶、美丑界限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可以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更好、更直接地体现以育人为本的新的契入点。

  与会者认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应作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渗透到课堂教学、学校管理、课外活动等各个环节。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张人利认为,开展荣辱观教育,课堂是主渠道,应在课程设置中凸现,除了基础型德育课程,还要延伸到拓展型、研究型课程,也可以把一些主题活动课程化,形成比较规范的系统的荣辱观教育活动。上海电力学院教授李家珉认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一样,并不是简单的知识授受,而是春风化雨、细致入微的养成教育,不仅应知,而且应会,诉诸行动更重要,因此要把理论教育宣传和社会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华东师大教授赵修义则指出,不能将道德感的形成仅仅寄托于德育课、讲座报告等,也不能停留于运动式的轰轰烈烈的造势上,需要更加细致的面对面的教育和持之以恒的培育。

  育人先育己,要在学生道德荣辱观培养上卓有成效,教师首先要认真学习,领悟精髓,加强自身的师德建设,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国优秀教师于漪认为,“八荣八耻”对新时期师德建设有强劲的推动力,它既传承与发展了传统美德,又十分切合当前社会实际,观点鲜明,内容具体,有利于引导广大教师切切实实提高自身素质,在社会上塑造教师崇高形象。

  复旦大学教授姜义华、杨浦小学校长张治、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钱静峰等也在座谈中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文汇报副总编辑吴芝麟在会上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