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清考古又有新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3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月】随着对京津高速公路武清段考古勘探面积的扩大,又出现了一些新的文物遗迹,不仅在高村乡兰城村附近发现了墓葬、古井和一条古道遗址,而且在离兰城村5公里处的南蔡镇达村也发现了古代墓葬,通过对这些遗迹的分析,可以初步判断,这里曾有古代人生活,可能是古代村落。这令所有参与考古勘探的工作人员十分兴奋。

  兰城村:墓葬应属汉代

  在高速公路的施工现场上,文物勘探区和施工作业区被分割开来,为了保证文物遗迹不被破坏,文物保护中心要求施工企业禁止在勘探区域动用大型机械。虽然“洛阳铲”勘探的速度并不快,但是两天里勘探出的结果令人兴奋,除了之前发现的2座墓葬外,昨天又发现了7座墓葬以及棺材上的棺钉,初步判断,这些墓大致属于汉代。

  另外,从勘探出的土层纹理结构看,在距地表1.2米深的地方出现了“路土”,一条古代道路遗迹就分布于这片土地下,经过大致勘测,这条古代道路约5.5米宽,长度由于勘探未完工尚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里是先有的路,那些零散的墓葬是后来修在路周围的。

  在勘探区域的南端,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座古井,这座古井的井身为椭圆形,口径为1.5米至2米,井深初步探到3米,但仍不见底。另外在这座井的不远处,还发现了一座砖井。这些线索可以充分证明这里曾经有古代人生活。

  达村:这里曾驻元军

  据南蔡镇达村的村民介绍:“听长辈说过,元朝达村的周围曾驻扎过军队,而且村里人看到过元代的砖块。”那么在达村村口发现的4座墓葬是不是元代驻军的呢?据文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经过勘探,勘探区的南侧有1座墓葬,北侧有3座墓葬,呈三角形分布。分布较为零散,不像是家族墓,目前只能确定这4座墓葬为土坑墓,墓主人的身份暂时还是个谜,需要进一步的挖掘来判断。

  施工单位:积极配合考古

  据了解,资料显示,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沿线大致分布着十余处考古勘探区域,包括兰城遗址和墓葬、牛镇遗址、东岗子遗址、徐庄遗址、韦庄遗址、寺台子遗址、鹰坟遗址、代庄遗址、达村遗址、北马庄遗址和南辛庄遗址,这些地方的考古勘探都需要施工单位的配合,为此文保部门与有关单位协商,主管单位向各施工标段下发了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在永久性建筑工程施工前,应得到文物保护部门的同意后方可进行工程施工。为加快勘探进度,并不耽误施工,各施工单位应积极配合勘探人员工作,顺利完成文物勘探工作。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