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重治危化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3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昨天,从市政府有关方面获悉,针对当前本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本市要出重拳进行专项整治,除了关闭、外迁一批危化企业外,还将控制审批环节,凡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危化企业今后一律不批,同时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要确保与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保持”安全距离。

  本市是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十分集中的地区,共有生产、使用、经营、储存单位41
00多家,一些从业单位规划、布局不合理,部分企业被新建的居民区、商业区、学校或道路包围,形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相当一部分从业单位生产条件和管理薄弱,环境简陋、设备老化,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未经培训擅自上岗现象时有发生;并且全市化工行业80%以上是中小企业,使用和生产剧毒品的企业比重较大。

  对此,市政府近日转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意见》,要求对坐落在城镇中心区、人口稠密区的危化单位予以搬迁,限期消除隐患。其中,快速路以内的8家危化企业在年底前迁出,外环线以内的100多家危化企业在3年内也要尽快迁出。同时要求危化单位针对各自危险化学品的危害性和可能发生的事故,制定应急处置和紧急救援预案,每年至少演练一次。

  本市将建立危险化学品举报奖励制度,充分利用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力量,对危化从业单位、人员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反映情况属实的举报人将受到奖励。本市还要实行危化企业老旧设备淘汰制度,对使用年限较长,经检测存在一定缺陷的设备、装置、容器等实行强制淘汰、更新制度。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