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度主祭人首次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马媛媛)经省政府同意,首次设立的丙戌(2006)年公祭轩辕“年度主祭人”昨天面世,曾在我省工作过、来自上海的谢企华女士将成为首位“年度主祭人”。谢企华女士是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而宝钢集团昨天向黄帝陵整修事业捐资500万元人民币。副省长赵德全代表黄帝陵基金会接受了捐赠,并向宝钢集团颁发捐资荣誉牌。

  甲申(200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首次设立“民间主祭人”,2005年没有设立“民间主祭人”。今年,经省政府同意,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首次设立“年度主祭人”。

  黄帝陵基金会理事长孙天义说,自1992年以来,黄帝陵基金会已接受海内外中华儿女为整修和保护好黄帝陵捐赠人民币1.1亿元。黄帝陵历经15年整修,一期工程和二期主体工程已建成,总计完成投资3.4亿元人民币,祭祀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初步呈现雄伟、肃穆、庄严、古朴的气氛。二期工程未建项目尚需投资1.5亿元。

  又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马媛媛)一年一度的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即将到来,今年来自五湖四海的华夏儿女将在刚刚竣工的黄帝陵祭祀大殿中祭祀人文始祖,并在典礼中使用新铸就的黄帝陵龙魂大钟和龙威大鼓。

  黄帝陵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说,新祭祀大殿是由花岗岩建造的。大殿的浑圆石柱、沉长屋檐、硕大斗拱、古朴屋脊使整个大殿看上去宏伟庄严并且古朴肃穆。另外,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庆典,黄帝陵龙魂大钟和龙威大鼓近日已被安放至祭祀大殿两侧。龙魂大钟是由锡青铜浇铸而成的,钟高3.8米,最大直径2.39米,重达13吨。龙威大鼓则重达750公斤,鼓面的直径是2.5米,鼓高达1.5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