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图:广东肇庆将投入巨资复建宋代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组图:广东肇庆将投入巨资复建宋代古城
目前肇庆保存较好的一段宋城墙。
组图:广东肇庆将投入巨资复建宋代古城
包公府衙遗址公园规划图。

  肇庆市的“宋文化”底蕴十分丰厚,因此依托“宋文化”实现肇庆旅游的跨越式发展一直是肇庆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战略在人们的翘望中终于拉开帷幕。记者昨天从肇庆市规划局获悉,《肇庆府城保护与复兴规划》日前正式获得了肇庆市政府的批准,肇庆市将于明年起投入巨资动工复建古肇庆府城墙(宋城墙)以内及邻近地段总面积约61.82公顷的中心城区。肇庆的城市发展和大旅游战略将跨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步。

  加固、修复宋城墙拆除周边违章建筑

  据规划局负责人介绍,肇庆府城是指古肇庆府城墙(宋城墙)以内及邻近地段,总面积约61.82公顷,因历来是府署所在的主城中心,故简称“府城”。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肇庆府城城墙是我国极为罕见的始建于宋、至今仍然基本完整的砖筑城墙,是府城最有历史价值的重要文物。规划要求宋城墙的保护首先在于保护各时期真实历史遗存,科学适度地加固和修复城墙的残毁部分。

  拆除城墙周边违章杂乱建筑,彰显城墙的历史文化价值和雄伟景观。保留东段城墙现状及与地方民居结合的整体风貌区,形成具有“老城根”文化的老城生活休闲区,体现城墙与古城民居的整体景观与历史文化价值。

  “三朝遗址”将建成景观文化公园

  “三朝遗址”是肇庆市在康乐中路建设工程中发掘出土的晋、南北朝古墓群。该项目用地面积0.6公顷,位于肇庆城墙的西北面,与披云楼、城西清真寺隔路相望,是府城众多历史文化、景观旅游资源链条中的重要节点。

  遗址区拟建成一个小型景观文化公园,共计需要拆迁建筑总面积约6500平方米。其景观和开放空间为城市提供现代生活与休闲文化场所,以利于府城生活、文化品质的提高。

  原两广总督府遗址坐落在如今肇庆市政府的所在地,为此,规划要求市政府要迁出现在的位置,用于建设以展示总督府遗址及西江民俗为主题的民俗博物馆。

  重现包公府衙原貌

  据悉,如今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坐落在“府城”中,而其位置原是历史上著名的包公府衙,为此,规划要求拆迁第一人民医院还原包公府衙。根据现有复原平面进行有目的的考古探沟试掘,力图回复府衙原貌。在考古探查完成后,根据遗址情况重新确定复原方案,建设包公府衙遗址公园,并建部分建筑物以作展览和市民文化休闲活动的功能用房。整治遗址公园周边景观环境,保护朝天门-丽谯楼-披云楼构成的府城景观轴线,再现府衙地块的城市核心地位。

  目标

  2007年建成城墙公园 2015年进行高楼改造

  按照规划要求,从明年起,肇庆市将结合城市道路改造与拓宽,建立古城墙外部的保护绿带(城墙公园),完成对古城墙保护性环境整治,向城市展现完整的古城雄姿。

  到2015年,对高层建筑进行外部形象改造,使之与传统风貌相协调。对老城风貌区与宋城文化区内的低层、多层建筑进行坡顶整治,在整体上形成两个成片、高度相对较低的特色建筑群落。文/图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曾月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