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首次公布追逃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30 青年时报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 今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部署了全国范围内的追捕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舆论称之为“缉拿在逃贪官”风暴。据记者了解,截至2月底,已经缉拿归案400多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官员7人,厅局级干部1人。

  集中追逃行动已是第二次

  反贪总局一位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尽管每年抓获的在逃贪官数量都在增加,但面对贪官外逃的严峻形势,单靠常规性的追逃工作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发展。该负责人说,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全国检察、公安力量追逃贪官,2001年搞过一次,今年这次集中追逃行动是第二次,而这次行动源于反贪总局的一份调研报告。

  去年,反贪总局组织人员在全国范围内围绕“职务犯罪嫌疑人携款潜逃”项目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截至2005年底,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中,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共有4000多人,从地域上看,涉及全国30个省、市;近两年逃跑的较多,占在逃总数的近一半,且犯罪嫌疑人携款潜逃呈高发态势。

  “报告形成后,总局向高检院党组作了专门汇报。”该负责人说,高检院党组研究并同公安部协商后,两家决定联手,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力量开展一次专项追逃行动。“高检院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下派了4个工作组到各地进行督促检查指导追逃工作。”

   在逃贪官全部上网缉捕

  1月12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和高检院反贪污贿赂总局、渎职侵权检察厅联合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并联合下发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开展追捕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对在逃贪官要全部上公安追逃网缉捕。这样,不论在国内什么地方,只要公安机关发现有在逃贪官,就可以将其缉拿归案。

  公安部首次透露追逃成本

  追逃一名贪官需要多少钱?近日,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年发布会上说,“一起一般的刑事案件在追逃过程当中,人力、物力平均至少要1万元左右。稍大的刑事案件的侦破费用都要在10万元以上,甚至上百万、数百万元”。这是公安部首次向媒体透露追逃需付出的“成本代价”。

  “缉拿一名贪官的平均‘追逃成本’至少也应该是这个数。”高检院一位检察官对记者说。据记者了解,抓捕在逃贪官一般需要跨省市进行,而且并不是一次就能成功,往往需要多次“蹲点”、“守候”,有时还需要使用一些特殊侦查手段。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