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台戏一定让你流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5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如此真实、震撼人心的作品是出自于怎样的一个人之手?在欣赏完《南京1937》后,记者走近了该剧的编剧、导演佟睿睿。佟睿睿似乎不太爱说话,但是谈起这台戏,她非常激动。她两眼泛红地告诉记者:从排练到现在,自己虽然已经看过无数遍了,但每一次自己都会感到非常震撼,因为这是一台让你看了一定会流泪的戏!

  佟睿睿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和朋友萌生了把南京大屠杀
这段历史搬上舞台的念头,希望以此来纪念和缅怀那些死于劫难的同胞,同时也纪念那些以生命为代价换得历史真相的人们。于是,我们跑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找到了朱成山馆长。听说我们的来意后,朱馆长和我们聊了一下午,然后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料。”

  带着资料回到上海的佟睿睿很快完成了第一稿,但自己很不满意。在偶然的一个机会,佟睿睿知道了魏特琳,随后翻看了张纯如自杀的新闻报道。“这个报道让我产生了灵感,报道中说,‘张纯如一生最崇拜的女人就是魏特琳,没想到她最后会以同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于是,佟睿睿想到让这两个女人在天堂里相遇,共同回忆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的历史:“这两个女人都和这段历史有着渊源,我决定让她们进行精神交流。”

  佟睿睿说,在长达80天的排练过程中,该剧的70多位演员非常投入,“说每人流下的泪水、汗水足足有一脸盆一点都不夸张”。尤其是到了“尸堆”那场戏,每排每哭,演员们纷纷哭花了妆,导演也不能自已地流泪。为了让演员更好地了解历史,佟睿睿还专门请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朱成山馆长给大家开设讲座。她表示:“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战争摧毁了生命,屠杀又更进一步,是无人性的。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很多年,离人们越来越远,我们有责任把这段历史搬到舞台上,让人们共同把这个记忆拾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