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成十项任务 我省切实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1:36 云网

  我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卫生工作全局,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十五”期间,我省形成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关心支持的卫生工作新局面,卫生经费投入达到91.8亿元;基本建立了从省到州、县、乡、村,从医疗到预防、保健等卫生服务体系,群众看病就医条件有所改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今年
增至52个县,参合农民达1419万人,参合率达85%,筹集合作医疗基金5.95亿元,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逐步缓解;全面开展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有效地遏制了艾滋病疫情的蔓延。

  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建立起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要的卫生服务体系,“十一五”期间,全省卫生部门要完成十项任务。一是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国同期水平内。二是以县为单位,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达95%以上;血吸虫病流行县达到传播控制标准;艾滋病疫情底数基本查清,平均流行率有所下降;三是95%以上的县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地氟病等重点地方病发病率明显降低。四是以县为单位,孕产妇和儿童保健覆盖率均达90%以上,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70%,孕产妇死亡率降至49.10/10万,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19.70‰、24.50‰。五是以县为单位,初级卫生保健合格率达80%。六是100%的县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七是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3.46人、执业医师1.50人、执业护士1.42人。八是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0%、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55%。九是无偿献血率达95%、成分血使用率达95%以上。十是人均期望寿命达68.5岁。

  面对繁重的卫生工作任务,从今年开始,我省将重点实施六大建设项目。一是实施农村卫生建设项目,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争取建设79个县医院、55个县中医院、77个县妇幼保健院、1376所乡镇卫生院、6000个村卫生室,着力改善农村卫生服务条件。二是实施城市卫生建设项目,完善城市卫生服务体系,重点建设55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三是实施145个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项目,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四是实施卫生应急和紧急医疗救治能力建设项目,完善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和紧急医疗救治体系。五是实施卫生执法监督机构建设项目,完善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六是实施科教兴医和卫生人才培养战略项目,完善技术支撑和人力保障体系。 (刘熙 王廷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