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培养各类文艺人才加快文化大省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1:42 云网

  “作为一个权威性、导向性、综合性的人才奖项,‘兴滇人才奖’不拘一格推举人才,这对于全省营造更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在构建和谐云南中的作用,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欣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在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的同时,将进一步挖掘和培养各类民族民间文艺人才,为推动我省民族文化大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尹欣认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广大文艺工作者勇于探索,不懈努力,为我省文艺的繁荣培育了肥沃的土壤。多年来,我省各地不断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民族民间文艺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力度,为他们的成长和创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从早期家喻户晓的《五朵金花》、《阿诗玛》到今天蜚声中外的《云南映象》,从丽江、西双版纳、大理走向市场的文艺演出到活跃在国内国际舞台上的我省艺术家,无不反映了我省民族民间文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如今,我们的民族音乐已经唱响全球,民族舞蹈已经走向世界,民族民间文化空前繁荣,全省已基本形成一支多层次、多元化的梯次文化队伍。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的宏伟战略,为我们广大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多年文化工作的积累,则为云南文化的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尹欣介绍,在挖掘和培养民族文艺人才方面,云南近年来已经走出一条成功的路子,不但在文化各个领域全方位搭建平台,组织汇演比赛,建立激励机制,选拔队伍参加国际国内各项大赛,还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多形式、多渠道对人才进行培训。他说,“在注重顶尖人才培养的同时,我们也加大了提高队伍素质的力度。除挑选优秀人才到高等专业院校培训外,今年即将启动的云南文学艺术‘四个一批’工程,根据不同历史时期文艺家作出的贡献设置奖项,评选对象既有已故著名文艺家,又有退休文艺工作者,同时还有近年来为繁荣云南文艺做出成绩的在职艺术家和文艺新人;云南宣传文化系统的‘四个一批’工程,则将范围扩大到理论家、出版家、记者、编辑、文艺家等诸多方面。同时,我们还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机制,吸引社会各个阶层的人都参与到文艺工作中来,形成全社会文化工作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人才的发现和培养,一要靠好的政策引导,二要群众积极支持广泛参与,三要通过文艺人才在某些文化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突破,形成影响带动全局,四要进行广泛宣传。只有几个方面有机统一,人才队伍的建设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尹欣说,宣传思想部门将结合“兴滇人才奖”评选活动的开展,充分宣传好人才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为人才的成长和脱颖而出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进一步促进全省人才导向的形成。

  记者 陈晓波(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