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车上牌途中出事故谁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3:49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刘旭灿报道“去年我市有14万辆车新上牌,每个月有近一万辆无牌新车在路上行驶。这些车出了安全事故,到底谁负责?”张弦、刘炳强、谢少君等10名人大代表近日向大会提出了很多市民都关注的新车上牌问题。

  据了解,几乎所有的汽车经销商都提供代客户验车、上牌的服务。而一辆新车从销售完成到上完铁牌,至少需要往返车管所2至3趟,以全市销售网点至车管所的平均里程计算
,最短的距离也得近15公里。在这段不短的路程中,发生任何一点小事故都是可能的。但由于购买车险必须在取得正式牌证后生效。也就是说,新车上牌期间,万一发生了安全事故,销售商与客户将不能按“保险条例”获取赔偿。那么谁来为这些损伤“买单”?

  由于没有明确的法规、条文来解决这个问题,不少车商采取的办法是“跟客户协商解决”。“我们经历得多了,自然也有一套防范风险的方法。”天津汽车深圳南方汽车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服务内容包括代客户验车,这个过程中如果车子发生事故、损伤,责任由车商来负责。至于选牌照、上铁牌,则由客户自己开车去车管所办理,这个过程中发生的事故由客户自己承担。

  而红彤汽车有限公司的做法是:跟客户签订委托书。该公司总监蔡明晖告诉记者,客户买了车,从付款到拿到车,要跑好几个地方,手续也颇烦琐,因此客户通常请公司代办上牌。“我们会跟客户签委托书,如果客户全权委托,那出了事就是我们负责。”但也有些客户虽然委托了车商代办上牌,但要求跟车一起去车管所,“那万一路上出了事故就依据‘谁开车谁负责’来解决。”

  尽管可以通过事前约定,或者以委托书的方式来确定责任,但不少车商均表示,为了防范无牌新车上路遭遇的风险,最好能够在销售现场完成验车、上牌的手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