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创意产业“钱”途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4:37 法制早报

  米老鼠能赚那么多钱,孙悟空为何不能

  □本报记者郝亚超

  几年前,江南大学副校长王武到美国的一个朋友家里作客时,送给对方一个玩具小孙悟空——只有巴掌那么大,是给 很小的孩子玩的,做工也很拙劣。意外的是那个美国朋友
非常感兴趣:“我知道这只猴子!它很厉害的!可是,为什么这么小 ?不做大一点?!”

  王武无可奈何地摇头说:“在国内,只有这么大的,买不到再大一些的。”

  时隔几年以后,此事仍令王武记忆犹新。于是,在不久前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武,在 江苏代表团分组审议《“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时,将这个故事讲了出来。

  “所以,我的意见是:在政府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应该加上“推动、鼓励和扶持创意产业”,因为这 个实在太重要了。国外的一个米老鼠,赚多少钱哪!其实这个不需要什么成本的。咱们有这么丰富的文化积淀,但是为什么不 能拿来赚钱呢?江苏不能再搞原料型的石化产业了!”王武疾呼。

  不独王武,民革江苏省委主委、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冯健亲委员亦提案呼吁——国内“文化创意产业”亟待开垦。

  冯健亲认为,我国是一个自然资源相对贫乏、人口众多而文化资源绝对富有的国家。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地完成“以物 为本”向“以人为本”的转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无疑是一个扬长避短的英明之举。

  3月8日,在北京团的审议中更是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龙新民发言强调,应该大力 发展文化产业,特别是出版、动漫等文化创意型产业——此话显然引起了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共鸣。王岐山抢过话筒临时发言 称,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列为北京的支柱产业,这是建立在北京市深厚的文化优势基础上的。

  “资本和技术主宰一切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的时代已经来临。”据说这是从美国硅谷到华尔街都在流行的一句话。 对韩国、日本都影响甚大。韩国和日本正在从中尝到越来越多的甜头。创意产业,开始大踏步地走近中国人的视野。

  创意产业的民间实践

  中国发展创意产业的最大难题——创意人才的缺乏。

  王武认为,创意产业就是要使生活中的每样事务达到最佳的感观效果、丰富的内涵和享受:“一个人的吃穿住行都是 有限的,但精神上的享受是无穷的。”

  相比东南大学设计学院,另外一个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民间组织就更专业了——那就是“创意中国产业联盟”。

  苏彤是“创意中国产业联盟”的推动者之一,他第一次比较理性地意识到这个产业,是在1999年前后北京“

申奥 ”时。苏彤的另一个头衔是北京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那时,英国正在推行‘新英国计划’,其核心就是通过发展创意产业,提升英国的国际地位。后来,台湾也提出‘ 挑战2008、发展创意产业’的一个纲要,提出了很明确的办法和目标,还专门设立了一个领导小组。”

  2003年底,来自政府以及产业各界的一些人士,开始成立民间性质的“创意中国产业联盟”。

  “就业务来说,有三方面。一是开展创意产业合作计划,提升产业结构,比如说,用创意产业的理论、方法、价值, 完成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新的项目,纠正园区的规划等等;二是开展创意产业人才发展计划,筹划创意产业的职业教育和学 科教育,突破专业限制,在跨行业、跨学科的产业教育理念下,将诸多学科整合在一起进行培养;三是通过资本运营将创意人 与资本结合起来,使创意真正成为产业。”

  除了一些项目外,“创意中国产业联盟”的重要成绩,一是现身2004年第七届科博会,举出了中国创意产业的大 旗。之后每年都参加,影响越来越广泛;二是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在2005年7月组织了“北京2005首届中国创意产业 国际论坛”,其口号是——“中国:从制造到创造”。

  官方推动力量

  苏彤说,除了民间之外,官方对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出乎他的意料。

  2003年底,无锡工业设计园——国内首家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国家级园区开始兴建。

  2005年,上海、北京都在其“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把创意产业作为发展重点。

  2004年12月,上海召开在国内最高规格的“中国创意产业论坛”,对上海发展创意产业的思路和目标做了确定 。同时,将那些集聚着大量创意设计类企业的园区正式命名为“上海创意产业集聚区”。

  “我们的理解是:创意产业主要是由创意推动的产业。这个产业的出现是因为知识和文化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增 强的结果。我们把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看成是提升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的两大引擎,因为任何产品和服务都有两种价值,一个 是由它的科技决定的,也就是功能价值,还有一个是由文化因素决定的,我们称为观念价值。”全国人大常委、上海市创意产 业协会首任会长厉无畏说。

  “上海创意产业集聚区”分为几类,分布在上海各处,形成鲜明的特色。

  第一种是依托大学办起来的,比如说依托同济大学建立的建筑设计园区、依托交通大学建立起来的游戏软件设计园区 、依托东华大学建立的时尚设计园区等;第二类是依托过去的旧厂房仓库改造的地区,在上海的村民、太康路艺术街等,这些 都是把旧仓库、旧厂房改造以后形成的创意产业园区;第三类是在政府支持下新开辟的园区,比如在浦东新区,在高科技园区 专门建立了文化科技创业园区;除此以外,还有依托过去的市场在原来的产业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像靠近上海城隍庙的一个小 商品市场,改造以后就成为旅游品展示和交易中心,专门建立了旅游纪念品的设计中心。

  “上海这几年创意产业的发展已经占到GDP的7.5%左右,这其中文化产业占到6%左右,另外的部分是原来工 业领域中的建筑设计和工业设计。当然,创意产业边界还不是划得很清楚,在统计上还有一些模糊。”厉无畏说。

  在上海的“十一五规划”中,给上海创意产业的产值所定的目标是:占到整个GDP的10%左右。

  “上海是一个案例。根据我的观察,目前各个城市都开始有意识地发展创意产业。因为中国有很好的基础。”

  “其实,官方最重要的推动力量,是‘创新型国家’的提法,这是创意产业发展的最好的政策推动力量。”苏彤说。

  新产业新生活

  人们必须要面对的是:在创意和产业之间,仍隔着一条鸿沟。

  这个问题的另一个提法就是:“创意产业”如何“创富”?

  在苏彤看来,这个问题目前没有明确的答案。因此,与其枯燥地解读这个话题,不如实在地动员民众的积极性。

  “对民众来说,应该有一种‘创意产业与大家息息相关’的理念。因为创意产业为每个人的发展、职业生涯的规划提 供了全新的机遇。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就有成功的机会。以前,你会唱歌,在没有产业的时候,只能是自娱自乐。而现在呢? 完全就能变成谋生的手段。你游戏玩得好、舞跳得好、

台球打得好,等等,都能谋生。过去是升官才能发财,现在只要有创意 ,就能发财。”

  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包括科技、艺术设计、文化娱乐等创意行业的劳动力比例已经从1980年的12%上升到现在 的30%——40%,在中国,传媒人、策划人、出版人、设计人、广告人、经纪人等创意人群正进行自身的角色转型,中国 创意产业领域已经形成小企业与大公司各自占据文化创意和制造创意两端的局面。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从最根本上讲,中国创意产业发展的瓶颈是创意人才的极端匮乏。

  “我们中国的文化土壤里,缺少创新的因子。应试教育里,老师给出的都是标准的答案,怎么能培养出能够标新立异 的人才来?”处身教育界,王武对此痛心疾首。

  不过,王武对致力于创意产业的社会非常向往——因为一个致力于创意产业的社会,也必是一个更人性化的社会。与 那些

能源消耗型的产业社会不同,新的产业,将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尽管这一天的到来,并不会太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