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开展科研活动摸清鸟类迁徙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候鸟北返 脚上戴环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通讯员李涛报道:气温回升,冬候鸟的“先头部队”开始北返,陆续离开广东。据有关方面透露,广东正计划开展有规模的候鸟戴环试验,摸清鸟类的动向,也为防控禽流感提供参考证据。

  记者从本周六在珠海举行的广东省爱鸟周活动了解到,广东省目前正在与香港方面积极商讨,希望借助香港成熟的研究经验,铺开广东省候鸟“戴环”科研活动。林业部门将于4月份赴粤东地区的森林进行考察摸底,同时通过香港的协助,举办培训班,传授鸟类环志知识,训练专业人才。

  省动物保护办专家介绍说,鸟类环志是研究鸟类迁徙的重要门道。在候鸟的脚或颈部佩戴刻有特定标记的金属或塑料环,标记上面记载环志国家和单位、环型号和编号等。套上环的鸟释放后,抓到这些鸟儿的人士,有义务将脚环号、捕获日期和地点,报告给环志站,日积月累,便可以获得鸟类的迁徙路线、时间、生态的宝贵资料。

  专家说,国外开展候鸟戴环100多年了,国内一些省份候鸟的戴环数也成千上万。今后,广东林业部门将在重要的水禽湿地、鸟类集中的越冬地、自然保护区等地建立鸟类环志站,实施彩标和卫星跟踪,让“不速之客”的迁徙旅程为人们所认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