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德华人学者为科技兴国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8:2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柏林3月25日电(记者张碧弘聂立涛)中国驻德国使馆25日邀请旅德华人科学家和优秀学者参加座谈会,讨论如何更好地为发展祖国的科技事业献计献策。

  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首先阐述了今年全国科技大会部署实施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鼓励旅德华人科学家和学者为发展祖国的科技事业、建设创新型国家出谋划策。

  另外,马大使还简要介绍了中德科技合作现状,指出自中德两国政府签署双边科技合作协定以来,双方科技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目前,中德两国科技合作正进入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新时期,并有望在质与量两个方面取得新进展。

  与会的22名华人科学家和学者来自德国各著名研究所、大学或企业。他们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包括激光技术、物理化学、计算机、生物化学、机器人、分子免疫医学、生物工程等。学者们分析德国科技的优势领域,并就德国科技发展和科技政策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等话题畅所欲言,还对中国国内科技发展和中德科技合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愿为加强两国的科技合作努力。

  汉堡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张建伟说,德国的研究机构、大学和工业界的有机结合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并建议中国在科技发展方面提供宽松环境,提倡以兴趣为支撑的研发和创新。

  柏林自由大学分子生物学教授樊华就科研经费的宏观安排、共享科研仪器、吸引德国退休老教授到中国去等话题发言。她说,许多德国退休教授在自己的学术领域非常知名,退休后希望自己能继续有用武之地,中国要想在基础科研领域走在世界前列需要引进这样的科技帅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