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启动紧急报警求助和社会服务求助分流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9: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从4月1日起,江苏省仪征、如皋、丹阳3市将正式启动紧急报警求助和社会服务求助分流试点工作。

  据介绍,随着110方便快捷、快速高效、及时响应优势的日益凸显,110已逐步融入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深受群众信赖。但随着110社会影响的不断扩大,报警求助量持续攀升,110日均接警量由1997年的2300起上升到目前的6.4万起,9年增加了26倍。这其中既有大
量的违法犯罪报警,也有大量的群众求助,特别是群众求助占有效报警的比重由1997年的6%上升至2005年的40%。在群众求助中,涉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业务和开门开锁、水电气故障、各类纠纷等社会服务类求助占有相当大比例,节假日和夜间更为集中。尤其是社会服务类求助电话一般通话时间较长,使高峰时段110报警电话出现较长时间的排队现象,一些紧急报警难以快速拨通,影响了紧急报警求助的及时受理和有效处置,而且出警处置大量社会服务求助,占用了有限的警力资源。

  为有效缓解公安应急资源被挤占的压力,同时确保群众求助得到及时妥善处置,江苏省公安厅决定,在县级公安机关已全面实现110、119、122“三台合一”,122特服电话相对空闲的基础上,开展紧急报警求助和社会服务求助分流试点工作,对110受理的各种求助进行合理调整、合理分工、合理分流,把社会服务求助电话从110台分离出来,从而确保紧急报警求助更加快速、通畅,社会服务求助也更加便捷、有序。

  紧急报警求助和社会服务求助分流以后,涉及各类违法犯罪的警情和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求助,群众仍继续拨打110,110报警台仍按现有模式运作;涉及家庭、邻里、宅基地、消费、劳资等纠纷,水电气、开门开锁等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求助,涉及卫生、民政、城管、环保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或单位的求助,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法律咨询和建议等,可以拨打122。122特服电话受理交通事故报警功能不变,增加了受理社会服务求助的功能。经政府授权,对受理的社会服务求助,122代表政府指令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出动处置,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建立完善与之配套的工作机制,健全落实救助服务、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规章制度,按照管辖范围履行相应职责,使群众求助能够得到及时救助。扩大122受理范围,增加受理社会服务求助功能,也有利于提升政府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江苏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强调,这次紧急报警求助和社会服务求助分流试点工作仅限于仪征、如皋、丹阳三个县级市,其他地区特别是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暂不实行,维持现状;122原有受理交通事故报警功能不变;开展紧急报警求助和社会服务求助分流试点工作不影响110、122的正常使用。实施紧急报警求助和社会服务求助分流是一项有益的尝试,将在试点工作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视情在已实现110、119、122“三台合一”的县和县级市推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