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人家属带火“公寓旅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9: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琼) 昨天上午,记者从位于东三环潘家园附近的肿瘤医院门口走过,短短10分钟,手中就被塞满了“租房”小广告。近年来,肿瘤医院门口的“房托儿”扎成了堆,他们将不少住院病人家属领到距医院约200米的潘家园南里嘉禾园小区的“公寓旅馆”,按天按床位收取租金。

  “公寓旅馆”日挣600元

  肿瘤医院门口忙着揽客的“房托儿”大多为年轻女孩或中年妇女。租房小广告上面大多标注“精装公寓、免费做饭”的字样。

  记者按小广告来到嘉禾园小区24号楼3层的一家“公寓旅馆”。一出电梯,就看到老板“敞开了大门做生意”,原本三室一厅的房子被改造成了五居室,每间屋有两三个床位。

  开“公寓旅馆”的多是二房东。这家的女老板自称是哈尔滨人,这里的“房客”来自全国各地,都是肿瘤医院的病人或家属,不少还是长期做化疗的“老住户”。按照房间不同,每人每天交30元至90元不等,“除了大小伙子要登记身份证外,一般人都不需要。”记者按照目前入住人数和她介绍的房费粗略计算了一下,该旅馆一天的收入至少600元。

  小区物业告诉记者,目前该小区的“公寓旅馆”主要集中在24号与25号两幢楼,一共有近四十家。

  一名业内人士分析说,来到肿瘤医院就医的以外地疑难杂症患者居多。他们往往治疗时间长,治疗费用高,加上大多家庭经济能力有限,不乏举家借债治病的情况,自然会尽力节省日常食宿开支。同时,他认为,目前北京大医院周边普遍缺乏比较经济实惠的招待所或旅馆,这无形中给“公寓地下旅馆”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租住在“公寓旅馆”的山西何大妈比较说,她现在住的“公寓旅馆”硬件设施不比宾馆差,价钱却便宜了很多,最主要的是能自己做饭煲汤,“离医院这么近,就是拎过去,汤饭都还是热的。”

  小区业主住得提心吊胆

  但与此同时,嘉禾园小区的业主们怨声载道。家住25号楼的吴先生对此深有感触:“自从有了这‘地下旅馆’,26号楼接连发生了两起入室抢劫案。你说这旅馆里一下子就住了十五六个人,平时进进出出的,你知道谁是住店的,谁是坏人啊,脸上又都没写字儿?有的外地来的一开始还不会使煤气灶,要是着火了,可不全楼跟着遭殃?我们现在整天提心吊胆!”

  他还哭笑不得地说:“最怕就是那些敲门说要住店的,你告他记错了吧,他还非和你辩说上次明明就住的这儿,简直没法说!”

  “公寓旅馆”到底由谁管?

  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宋大姐说,“居民反映那么大,我们也想管,但是我们不是执法部门,根本就管不了。”

  北京市工商局执法检查大队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经营旅馆不仅必须到国土房管局和卫生局办理相关手续,到工商局申领营业执照,还要到公安局特种行业管理部门“挂号”。相较之下,目前嘉禾园里的“公寓旅馆”,却无法出示其中的证照手续。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饭店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国家对于居民楼从事经营活动并没有硬性的法律规定。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在目前法律有待健全的情况下,还不能强制性执法,这也是这一问题无法根治的主要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