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将用25万摄像头监控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1:35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全面推进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确保三年力争两年时间基本覆盖全市重点路面、重要部位、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和社区。”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与会的人大代表们齐声叫好。同时,有多名代表不约而同地建议,应加快出台广州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配套管理办法。

  探头该装在哪里?

  广州市人大代表黄镰表示,新的探头安装完毕之后,广州的探头总数将达到25万个。这些探头一安上,也许各种能想到的和现在还无法预料的问题就会接踵而来。探头该装在哪里的确是个问题。

  2005年初,有人发现,广州火车站西广场的公厕内,安装了6个探头。探头安装在厕所内的墙壁上,有的指向洗手处,有的装在如厕的格子间上方。从监视器里,可以清楚看到人们在厕所里走动的画面。对此,出入厕所的旅客表示了强烈的不满,认为自己的隐私受到了侵犯。有关工作人员则解释,这全都是为了如厕者的安全着想。

  广州市人大代表吕力东表示,探头的安装,一定要在尊重个人隐私的前提下进行。像公共厕所、换衣间、试衣间这种地方,就不应该安装探头。

  探头地点公开吗?

  不久前,天河区的何先生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时,忽然发现公路旁边有个很像探头的东西。为了确认这一想法,以确定自己的超速行为是否被记录下来,何先生连忙放慢车速,想看个究竟。结果,后面高速跟进的一辆私家车刹车不及,撞到了何先生的车上。好在情况并不严重。“摄像头装在哪里,应该让我们清楚知道。”市民表示。

  广州市人大代表巫伟亮对此观点表示认同。巫伟亮认为,不论是公开还是不公开,都要遵循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安全。

  探头资料可查否?

  日前,广州市天河区某小区的张女士出差回来,感觉丈夫神情有些怪异。后来,她从邻居的口中得知,丈夫经常把一个陌生女子带回家中。为了弄清真相,她找到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要求查询小区摄像头所记录下的摄像资料。后来物业管理公司允许她进行查看。当然,一场家庭大战由此爆发。

  吕力东等人大代表认为,应该给市民查看探头资料的权利。但要有一个前提,就是市民们确实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需要把这些资料用作证据或者这些资料会对其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