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荣融:透明国资杜绝腐败 实现国资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5 新华网

  3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应邀在成都作了名为《加快国有资产监管,发挥在工业进程中的作用》的报告。在报告中,李荣融提出企业经营好坏与所有制之间没有直接关系。李荣融说,不管在公有制环境下还是在私有制环境下,不按照企业发展规律办事的企业都要垮台。

  透明国资杜绝腐败

  “通过统计不难发现,干部的腐败绝大多数都和企业有关,说到底就是以前政企不分造成的。本届政府是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建立国资委。”李荣融指出,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开始转变。他说,“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9047亿元,比前年增长了20%。工业企业利润6447亿元,可以说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所以现在的情况是,国有资产总体在快速增长,流失在减少。”

  那么这一切都是如何做到的呢?李荣融指出,首先是要落实责任,依法管理国资。为此,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法律法规,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办法》、《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只有依法、透明地监管国资才能有效的杜绝腐败。其次是请国际上著名的会计事务所帮我们清资,家底搞清了,监管基础就能得到加强。第三是强化监事会工作,不仅国企的监事会主席必须三年一换,就连中央企业的纪检书记都要求实行轮岗制。因为不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再好的决策都等于零。第四,要求国企老总签定经营责任书,把经营者的薪酬和责任目标直接挂钩,什么业绩拿什么钱。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用担心人才流失,而且也让用人有了标准,杜绝跑官要官现象。

  替中石化叫屈

  由于当天国家发改委的油价上涨决定刚刚执行,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于3月26日凌晨每吨分别提高三百元和两百元。而正在社会各界对中石化和中石油议论纷纷的时候,李荣融却为这两大集团大喊冤枉。李荣融说,“中石化和中石油等大型企业,不惜以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换取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去年,国际原油大幅上涨。为了维护稳定的大局,中石化补贴原油和成品油之间的差价高达512亿元,中石油也补贴了310多亿元,两大集团当年总共贴补八百多亿元。为了弥补中石化的损失,后来财政部补贴了一百亿元给中石化,当时还引起了很多非议,所以,很多时候中央大企业为了大局而做出了牺牲知道的人并不多。”

  工业强省四川应走特色路

  对四川的工业强省战略,李荣融表示非常赞成。他说,“工业强省其实也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准备。现在已经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阶段,对于农村中央的政策是,多予少取放活,那么建设新农村的财政支出以及国家主要的税源收入,都只能依靠工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的关键。”李荣融指出,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希望四川能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新路来。他说,西部工业化是国家实施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而四川是西部最有优势的省份。虽然目前我国东西部的差距还在扩大,但四川却有自身的优势。四川的房价相对便宜、人力资源丰富,这些都是吸引外来投资者的有利因素。虽然现在四川的产业结构还属于劳动密集型,只能先赚小钱,但是我们必须先学会赚小钱才能为以后赚大钱做好必要的准备。赚小钱不仅可以积累资本,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劳动者素质,积累运作经验。很多大企业走的都是一条先做打工者,后做创造者之路。

  李荣融还强调,四川还应注意发挥国企和大企业在工业强省中的作用,突出它们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完)(记者 姚朔昂)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