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务实红塔——访云南红塔集团董事长柳万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8 云网

  编者按:

  50年,红塔执著前进

  2006年,红塔集团成立50周年了。这50年,是中国发生巨大变化的50年,也是红塔集团经历风风雨雨,不断寻求发展的50年。

  红塔集团的前身是玉溪卷烟厂,创业于1956年,成立之初是一个烟叶复烤厂。1959年,第一包“红塔山”卷烟问世。

  1981年,红塔集团引进第一台先进的卷烟包装机,并开始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措施。1995年,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一跃成为中国第一、世界前列的大型烟草集团公司,一直到1998年,始终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这一时期的红塔集团所获得的成功经验,被专家概括为“九年走活三步棋”,即:“第一次大型技改”、“公司+农户”模式、“三合一体制”。红塔集团的崛起和高速发展,被中国经济学界认为是“一个奇迹一个谜”,称为“红塔山现象”,并被国家体改委的专家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

  从1999年到2002年,在抓好主业的同时,红塔集团较多地涉足了多元化领域的投资。在此期间,红塔集团投资参股并纳入统计的企业69家,累计对外投资147.9亿元人民币。

  从2002年开始,红塔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以主业为主,提质创新,全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发展思路,通过树立“以市场为第一车间”的管理思路、构建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继续深化内部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实施,向未来再一次迈开了大步。

  2005年,红塔集团卷烟产销量为265万箱,实现销售收入228亿元,实现税利175亿元,呈现出持续健康、稳步和谐的发展态势。

  回顾历史的辉煌和失误,面对新的成绩和希望,50年之后的今天,红塔更加理性、务实而又执著,恰如红塔集团董事长柳万东所说,50而知天命,5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也许是大局已定,但对于红塔这样一个企业和它的品牌来说,恐怕还只是个开头——

  3年前,记者赴红塔集团采访,那时,柳万东刚到红塔集团任董事长一年时间。谈起红塔集团在联合重组、品牌扩张和内部体制改革方面的问题,柳万东既充满了信心,又有很多的忧虑。这3年来,我们一直关注着红塔集团的发展。2002年,红塔集团“归核化战略”正式启动,集团效益下滑速度减缓;2003年,集团效益止住跌势,呈现出初步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2004年,红塔集团“归核化战略”取得突破性成果,产、销、效益同步增长,全面实现了恢复性增长;2005年,红塔集团以厚积薄发的势头,陆续推出“人为峰红塔山”、“新势力红塔山”、“经典1956红塔山”,这使集团的核心品牌“红塔山”结束了6年的持续下滑局面,产销量同比增长了13%。

  今年2月底,当记者带着对红塔集团不断发展的欣喜和许多的疑问见到柳万东时,发现他还像3年前那样坦诚和和蔼,然而,从他的话语中则更多地显示出了自信、务实和执著。这几年,他带领着红塔人,从一点一滴做起,围绕“以主业为主,提质创新,全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发展思路,努力使红塔集团重新焕发出了活力。

  发展,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最近,我们听说红塔集团要进行体制改革,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那么自从红塔集团成立以来,在体制上是怎样演变的,现在又要有哪些变化?

  柳万东:说到红塔集团的体制改革,要追溯到上世纪。1995年,红塔集团按照公司法进行了改制,从工厂制改为公司制。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改制后的玉溪红塔集团虽然形成了一个大的集团公司,但公司章程很不完善,开没有真正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来运作。

  从2002年开始,红塔集团在把完成红塔的恢复性增长,特别是把品牌的市场竞争力的恢复和提高作为集团发展的重要任务的同时,在理顺体制关系上做了很多工作,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2年,红塔集团对体制机制做了大的调整。在这次调整当中,有的企业退出厂红塔集团。集团对剩下的两个企业(大理卷烟厂和楚雄卷烟厂)按照母子公司体制进行了理顺和规范,把董事会和总裁班子各自的职能进行了修订和补充,但是,这一次调整依然没能按照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相互制约、协调顺畅的模式。

  第二阶段:在国家局提出“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的战略目标后,红塔集团抓住时机,提出了适当扩张的思路。为了保证扩张以后新成立的企业能够有效运作,红塔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以股份制的形式,先后在海南和辽宁建立了由红塔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这两个企业是红塔集团和中烟实业公司一起严格按照法人治理结构组建的,中烟实业公司和红塔集团作为国有资产的股东,行使出资人的权利,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各司其职,这也是对烟草行业按照法人治理结构组建企业的一个有效探索。总的来讲,这一模式是成功的,而这一模式的成功也反过来对红塔集团整体的体制改革起到了促进作用。

  第三个阶段:2004年12月,红塔集团取消了大理卷烟厂和楚雄卷烟厂的法人资格,完成了产供销、人财物的一体化运作。最近,又对公司章程进行修改,按照新的章程,云南省中烟工业公司作为出资人的代表组建红塔集团。目前,董事会中云南省中烟工业公司派出6人,红塔集团5人,组成董事会,董事会聘任总裁,总裁提出副总裁人选,组成总裁班子,总裁班子人数比过去有所减少。云南省中烟工业公司派出人员为主组成监事会。也就是说,继红云集团之后,红塔集团也将在体制上做重大调整。

  第[1][2][3]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