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书记习近平做客央视 解读浙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06 新华网

  据《每日商报》报道,作为人多地少的省份,浙江GDP从1978年的124亿元增加到2005年13340亿元,人均GDP从1978年的全国16位上升到2005年的全国第4位,创造了令人赞叹的经济成就。

  浙江经济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又将如何迎来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3月25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做客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大讲坛》,解读浙江经济发
展的成功经验,并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挑战、机遇和思路也做了详细分析。

  浙江活力之源在于改革

  “浙江活力之源在于改革。”习近平说。他认为,浙江经济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具有先天市场属性的民营经济,浙江已经成为中小老板的社会,成为创业者的社会,进入了具有“中间大、两头小”为特点、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和谐社会阶段。

  同样的,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国有经济的发展,两者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据统计,我省国有经济总量和改革开放前相比增长了42倍,国有资产总额居全国第5位,国有总资产报酬率居全国第1位,国有净资产利润率居全国第2位,国有资产利润总额居全国第3位。

  “民营企业把蛋糕做大了,国有经济也会跟着做大。”习近平说。他认为,民营企业多的地方,其市场属性客观上对国有企业有促进发展的作用。同样,浙江的民营经济做大了,市场化程度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浙江省政府正确处理好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之间的关系,使政府变成服务型政府,促进经济和谐发展。据了解,我省的政府审批项目已经从原来的3000多项减少到目前的800多项,在全国位居前列。

  浴火重生和腾笼换鸟

  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生产要素的制约越来越严重。习近平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浙江必须进行结构性战略调整,以获取更大的发展。

  浙江制造的产品具有低成本的优势,这主要得益于浙江民营企业默契的社会分工,这构成了浙江中小企业的成功之道,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是浙江制造如何由“物美价廉”跃升为“物美价高”,这必须实施自主创新和品牌战略相结合。

  以皮鞋为例,习近平介绍,只做贴牌的皮鞋一双卖二三十元,如果是省级名牌就可以卖到五六十元,如果是国内知名品牌可以卖到几百元或者上千元,如果是国际牌子可以卖几千元,如果是国际名牌就可以卖到上万元。无疑,这是浙江经济未来要走的道路,品牌经济将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重要依托,这被称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而在资源环境约束下的浙江,未来将如何持续发展?习近平给出的答案是“培育吃得少、产蛋高、长得好的俊鸟”,就是要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道路,以“腾笼换鸟”方式为浙江产业高度化腾出一个空间。(梁世燕)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