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书也别撕走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文丽)3月14日一早,首都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的馆员王女士和往常一样开始整理架上的图书,她发现一本刚上架三天的《全国书画名家提名展作品》画册,被人用刀子齐刷刷地割去了十几页。

  “真是太可惜了,这么珍贵的资料被毁了。”王女士说。据介绍,尽管图书馆的书可以借28天,还可以续借14天,另外图书馆还提供复印资料的服务,但是撕书、毁书的现象
在首图的各阅览室仍时有发生。一本《巴黎的广告艺术》,翻开116页,直接就跳到123页,中间部分全被人撕走了。一本《中国房地产统计年鉴》整个第三部分被人撕走了。那些被撕掉三五页的图书就更不是少数了。王女士说,有人甚至将整本书的内页全部拿走,只剩下个书皮。记者看到《北京文物精粹大系》的家具卷、石雕卷和古钟卷都只剩下书皮了,内页全部不翼而飞。

  图书的损毁给很多读者带来不便,明明目录上查到了书,架上却没有,或者在架上找到了书,翻开一看,自己想看的内容没有。虽然来图书馆的大多数读者都是爱惜图书的,但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还是给大家造成了很多不便。王女士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大家都来爱惜图书馆的书,她说,“图书馆的书是大家的,如果大家都爱护,那么大家都方便。”

  点评

  重提敬惜字纸

  彭俐

  常说“尊老爱幼”,鲜闻“敬字惜纸”,两者并重,人文之理。

  图书馆的书籍每每被野蛮“肢解”,惨痛之余,不能不思考其中原因。某些个人的社会公德缺失、品质恶劣自不必说,始于孩提时代的“敬惜字纸”的传统文化教养的缺位也值得重视。撕书者大多应该读书识字,否则不知该从哪里撕,既然读书却不知礼,这里就出现了问题。只重知识传授、忽略人格培养,是许多家庭和学校教育存在的偏差,不可不引起警觉。忍心损毁公用书籍者,还有什么公物不忍毁损?

  图书之为物,天下之公器。一己损之,众人受损;一己盗之,众人若失。罚款,纵然可以起到限制行为卑劣者,但是一朝撕毁或偷盗公共图书便被记入“个人档案”,以备录用单位审核,也许是更加有力的措施。更重要的是,在全社会建立起一种心理上的“警戒线”,让撕书的手在“作案”的瞬间颤抖,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且书籍的肌体受伤,亦当有痛感,否则,为什么我们的心也跟着一起痛呢。

  古人云:“敬字纸即敬圣贤”。让“敬惜字纸”的传统道德在现代人的心灵土壤牢牢扎根,有利于从根本上“治理”图书馆撕书、盗书现象。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