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统筹”福利能不能再享退休人员“下放”后期盼“娘家”多关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果一报道76岁的曹斌成老人,一直盼望着使用管道煤气。现在大楼里管道煤气开通了,他却犯愁了:原来规定由单位报销的管道煤气建设费,他跑了多次都没要到。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不少企业退休人员反映,他们刚“下放”到社区,过去在原单位享受的10项福利待遇,现在全部落空了。

  曹斌成是1990年从商场退休的,独居芦庄三区10多年,因大楼里迟迟未通管道煤气
,只能使用液化气罐,生活十分不便。

  “前不久,煤气管道终于进门了。”老曹说,为此垫付了2500元建设费,这笔费用原来规定由夫妻双方的单位各报销50%,无论在职还是退休人员都是这么做的。最近,他拿着自己的缴费单据去找原单位报销,有关负责人表示,退休人员已归社区管理,与单位没有关系了,不予报销。像老曹一样,市区现有近百名退休老人的管道煤气建设费遭遇“报销难”问题。他们反映,每月只有几百元退休金,身体患病,日子本来就过得蛮紧的,这笔“建设费”是一笔很沉重的负担。

  根据退休老人的反映,他们在“下放”社区后被原单位“斩断”的福利待遇牞概括起来还有9项:住房补贴一直没有落实,住房破旧要求原单位继续帮助修缮,但现在喊不动了;退休人员家属半劳保待遇迟迟没接续牷收入偏低的孤寡老人入住养老院的补助无法落实;原来上老年大学可报销学费,现在单位不肯承担了;生活困难人员的长期补助被取消了;住院医疗互助金个人自理部分,原单位不再予以补助;部分退休劳模过去可享受单位赠阅的报刊和各类补助,现在已全部被取消;不少单位逢年过节发福利、慰问品,退休人员都有一份,到社区后什么都没有了;原单位对退休人员的父母去世会给予适当补助,现在分文不见了。不少老人说,一辈子都贡献给了企业,希望“娘家人”一如既往多关照。

  市退管会有关人士介绍,市区现有25万企业退休人员,开展社会化管理近两年,已有18万老人“下放”到社区。目标到今年底,全部与原单位脱钩,移交给社区管理。面对部分退休人员反映的10项福利待遇“落空”的问题,有关人士表示,这些都属于基本养老保险统筹以外的“非统筹”企业福利。按锡委办发犤2003犦67号文件规定,企业不得以社会化管理为由,随意减少退休人员的福利。如住房管理和修缮、家属半劳保待遇等应由企业承担的经济责任,在政府有关部门作出新的规定前继续由企业负责。如果有单位“卡”着不办,属于违规行为。

  但据了解,上述10项福利待遇中,除少数原来是有文件规定的外,大多属于企业行为。曹先生原所在单位的财务部负责人解释,单位为职工报销管道煤气安装费是1993年的文件规定,现在这一规定已经取消,单位无须承担这一经济责任。如果有单位继续为职工报销,那是照顾性质的,不予报销没犯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