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相亲会上调查发现:8成南京人选择没房不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房产是否是择偶的重要条件?婚房面积要求多大?在日前举行的一场万人相亲会上,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城市日记》栏目组与有关单位,就这些问题联合进行了问卷调查,有近千名市民参加了调查。调查显示,婚房问题不可忽视,83%的人择偶考虑房产问题,但这些人的要求也并不贪心,婚房面积在80—100平米就满足了,而且有55%的人认为“婚房应该由双方共同承担”。

  人们在择偶过程中,对婚房的要求越来越高。没房不嫁、有房但有贷款也不嫁,一些女性提出这种要求已不再新鲜。本次调查的结果显示,有83%的人表示会考虑对方的住房条件。在“如果没有能力购买结婚住房,你会选择结婚吗?”这项调查里,只有18%的被调查者选择会。看来,婚房已经成为男青年成家前必须翻越的一座“大山”。不过,可以让男青年稍微松口气的是,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在此次调查中,虽然仍然有44%的被调查者认为“婚房应该由男方承担”,但表示“婚房应该由双方共同承担”的比例更高,达到了55%。

  在面积上,80—100平米的婚房得到了56%被调查者的欢迎,只有23%的被调查者要求100平米以上,而40—60万元的价格也是人们最能接受的。此外,选择60万元以上住房的占16%,也有33%的被调查者选择了20—40万元的低价房。

  这么多人把婚房作为择偶的重要条件,是否代表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女性的功利色彩越来越浓呢?专家们表示,这个问题不能简单这样看。一位从事多年婚姻介绍工作的女士表示,择偶要看条件,要说有功利色彩,不是现在才有的。古代就要求门当户对;20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结婚看重对方的家庭成分,以及是否有自行车、手表等几大件,不也是功利色彩的表现吗?何况,现在大多数女性的要求也不高,住房80—100平米就行了,而且愿意和男方共同承担买房的费用,这就说明,大部分女性只是渴望一个稳定的爱巢而已。

  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徐翔说,适婚年龄的双方这么看重住房问题,首先是经济发展的表现。在以前经济条件差,几代人同挤一间房的时候,人们是不会提出这种要求的。其次,现在这批适婚青年,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愿意为他们“贡献”自己的一部分甚至全部的积蓄,所以也就有了买婚房的经济条件。但是,徐翔提醒女方,当今社会是男女平等的社会,经济也要求独立,女方不能过分依赖于男方,否则就会造成新的关系地位的不平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