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 警惕房价飞涨带来巨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24 汉网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引起广泛关注。报告认为,过高的房地产价格会影响城市竞争力的提升,成为制约当前中国经济的重要问题。报告认为,目前国内35个重点城市中,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不健康。

  去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起到了初步成效,但是,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尚未完全达到,在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仍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房价过快上涨,带
来的消极影响不可轻视。

  一是削弱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房价持续过快上涨,将使企业的商务成本和投资成本水涨船高,产生“挤出效应”,降低城市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二是加大地方财政风险。近年来,不少城市从出售土地、房产交易中得到大笔财政收入,财政收入对房地产的依赖也在增大。但政府的支出通常是刚性的,一旦房地产进入调整期,地方政府可能面临入不敷出的尴尬。

  三是抑制百姓消费,不利于社会和谐与经济稳定。尽管当前制约居民消费的因素不少,但房地产价格过高,无疑是其中一只强大的“拦路虎”。目前国内一些城市的房价,对普通百姓而言已是高不可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