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捍卫公德不能缺失“右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38 广西新闻网

  据《楚天金报》3月24日报道,3月22日11时许,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上,一辆郊线102路公交车上发生了惨不忍睹的一幕,司机程师傅阻止乘客在车上吸烟,乘客异常蛮横,挥起大刀将司机的左手砍掉。

  就在此事发生两周前的3月7日,类似的事件发生在河北唐山市的12路公交车上——据《燕赵都市报》报道,一位乘客只因多说了几句话劝人不要在公交车上吸烟,
就遭到两位吸烟者的一阵殴打,该乘客的面部被打伤,之后,两位吸烟者下车扬长而去。

  几句好言相劝,居然招致拳打刀砍,难怪有人说:“这年头,有人就是跟吃了炸药似的,原本小事一桩,却非要整出个流血事件。”但是,这事当真是小事吗?如果类似的小事见多了,习惯了,麻木了,那些原本气焰嚣张的恶徒还不知道会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

  这样一个普遍缺乏正义感的年代正在逐渐销蚀着捍卫公德的勇气,以至于渐渐泯灭了我们每个人心中那一星半点的正义的火苗。作为公交车司机也好,作为普通乘客也罢,上述二人身上所体现的却恰恰是那点代表了希望的火把。但是,当他们以柔弱的善良面对强悍的丑恶的时候,却遭遇了凶险的毒手。

  据《楚天金报》的报道,经过医生5个多小时的“精工细做”,长春司机程师傅被砍掉的左手终于得以复原。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手”的肌肉力量会受到一些影响。程师傅的左手总算是保住了,我们应该为这位普通的公交司机感到庆幸,但也应该为之感到一点痛心。

  的确,断手可以复原,但是力量却永远不比从前了。我们可以对程师傅捍卫公德的勇气表示由衷的敬佩,却无法强求他的勇气一如从前。如果说道德原本是需要用我们的双手去捍卫的,力量较弱的“左手”只是代表了鼓起勇气、见义勇为的每一个正义捍卫者,那么力量较强的“右手”就应该代表更广大的具有公德意识、善心未泯、理应共同捍卫公德的社会大众。如果“右手”代表的只是“沉默的大多数”,那么“左手”的力量永远是单薄的。“右手”选择了沉默,“左手”就难逃断手的命运。

  让我们再次向捍卫公德的“左手”表示由衷的敬意,同时请让我们每一个人举起有强大力量的“右手”,与“左手”共同捍卫社会应有的公德。

  (张念贻)编辑:马骎作者:张念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