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例脑死亡亲属间肾移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03 汉网

  据《南国早报》报道“我丈夫非常疼爱自己的宝贝女儿,一直想将肾换给大女儿用,现在,他终于实现心愿了……”3月26日,在解放军桂林181医院手术室门外,广西荔浦县居民林仁义(化名)的妻子林华(化名)流着热泪说出了这番话。

  昨日凌晨,50岁的林仁义在荔浦县人民医院去世了——从武汉应邀而来的我国著名脑死亡问题专家陈忠华教授,会同荔浦县人民医院专家共同判定其为脑死亡。经家属同意,
181医院将林仁义的一个肾脏,植入了已患尿毒症两年多的其女林敏(化名)的体内。而另一个肾,则捐给了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由陈忠华教授带回武汉,于当晚6时至8时,移植给了武汉一位52岁的女性。

  据了解,在国内已进行的肾移植手术中,有活体肾移植、脑死亡尸体肾脏移植、亲属间无心跳尸体肾脏移植等形式,但像林家父女之间如此特殊的亲属间脑死亡肾脏移植还属全国首例。

  厄运:乖巧女患上尿毒症

  林仁义育有两个女儿。生病的林敏是大女儿,今年22岁。2003年,林敏在桂林中学复读时,因为连续感冒到医院就诊,结果检查出是尿毒症晚期。

   横祸:父亲车祸受重伤

  今年3月20日上午9时,林仁义骑摩托车到该县修仁镇办事,上午11时许,返回途中与一货车相撞,被急送到县人民医院。

  初步诊断为脑死亡。

   妻子:提出将丈夫的肾给女儿

  最初两天,林华的脑子一片空白。等她慢慢恢复神志时,“将丈夫的肾给女儿用”的念头渐渐在她脑海中形成,最初她并不敢将这个“大胆”的想法提出来。当她鼓起勇气提出这个想法时,遭到家人反对。

  手术:确认脑死亡后移植肾

  26日凌晨1时50分,武汉同济医学院陈忠华教授,赶到了荔浦县人民医院。

  凌晨2时20分许,陈忠华教授为林仁义做了检查,并确认其为脑死亡。

  此后,林仁义的哥哥及妻子林华填写了器官移植申请表。凌晨近4时,医生取出林仁义的肾脏,放进低温箱,连夜送到181医院。至26日下午2时10分,医院成功地将肾植入了林敏体内。

  医生介绍,手术非常成功,由于肾源来自其亲属,排异的情况应该能控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