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议员坦承访华大开眼界 对华态度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对华态度强硬的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上周访问了北京。行前,有媒体报道说,他俩将以“强硬和咄咄逼人的态度”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与中国谈判,并已向议会提交了要求对中国进行贸易惩罚的议案。令媒体和中美关系问题的分析家们密切关注和感兴趣的是,他们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对华态度就发生了明显变化。美国的一家媒体说,他俩抵达中国后开始了“审慎的反思”。

  坦承是“一次大开眼界的访问”

  舒默—格雷厄姆提案曾扬言:如果中国不调整

人民币汇率,美国将对其输美商品征收27.5%的高关税。美国参议院原定最迟在3月31日就该提案进行表决,但舒默和格雷厄姆在与中方高层官员会晤后暗示,他们可能决定推迟表决。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日前发自北京的一则报道说,舒默和格雷厄姆上周访问了北京,他们用自己的眼睛看中国,他们不是来“征服”的,相反,他们抵达中国后开始了“审慎的反思”。

  报道说,在美国参议院有关中国的最严厉的关税提案临近最后期限之际,该提案的两位起草者——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和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来到北京。在2 3日之前,他们还决心当着中国领导人的面,大胆要求中国改变汇率,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的汇率被低估了15%至40%,可是,今天他们的态度似乎变了。

  舒默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我比刚到中国时更为乐观。这是一次大开眼界的访问。”他指出,中国的改革似乎比他认识到的更全面、更深入。“我们相信,一种实际存在的可能性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认为让汇率浮动符合他们的利益……”

  这篇题为《美国参议员访华期间在关税问题上放缓语调》的文章说,虽然两位参议员一致认为,中国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提升3%远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但他们听到的保证和中国为他们描绘的更深入、更广阔的现实图景使他们并不急于推动对这个最后期限为3月31日的提案的表决。

  舒默和格雷厄姆说,与他们对话的中国人为中国逐渐采取浮动汇率制进行了令人信服的辩护,但高层领导人认同采用国际标准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且本月刚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开始实行结构改组以适应浮动汇率制。

  该报援引舒默的表态报道说:“如果中国和美国联合起来……美国是最大的市场,中国是最大的出口国,中美关系可以变得十分积极。但人们通常不愿作出改变……双方都是如此,因此我们正在创造一个改善关系的契机。”

  不能再把中国当“替罪羊”

  据美联社报道,在一年一度的全美制造商协会大会上,美国卡特彼勒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欧文斯发表演讲时,呼吁国会议员不要继续就贸易不平衡问题攻击中国,他还呼吁议员否决一项提案,该提案提出,如果中国继续如某些人所谓的对人民币汇率进行操纵从而获得贸易优势,那么美国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7.5%的关税。

  欧文斯说,继续让中国充当“替罪羊”最终可能导致一场世界范围的经济衰退。他还说:“如果太平洋两岸决策者中任何一方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作出错误决定的话,这种反华情绪都可能是极具破坏性的。”

  欧文斯建议美国考虑提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早于计划中的2016年。但他说,这一举动应该附加一个条件,即中国改变其经济管理方式,包括加大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继续致力于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公平等。

  另据美国

财政部长斯诺日前对外披露,财政部原定 于4月15日向国会提交的关于美国贸易伙伴汇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将难以如期完成。

  美联社的消息说,美财政部的此份报告将宣布中国是否在为了获得贸易优势而操纵货币,但财政部却历史性地未能在最后期限之前将之整理出炉。

  提议加强对华贸易接触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资深议员格拉斯利和鲍卡斯日前宣布,他们将于28日提案要求与中国进行更积极的贸易接触。路透社认为,该提案可能削弱对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提出的要求对中国进行贸易惩罚的议案的支持。

  格拉斯利和鲍卡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的提案将为解决损害美国经济的汇率问题确立更具建设性的框架。通过将注意力集中在应对最严重的贸易壁垒上,提案还将消除国会议员对贸易规则无法实施的忧虑。

  格拉斯利和鲍卡斯指出,提案旨在促进美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进行更积极的接触,达到这一目标的手段是:鼓励从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中获利的经济体遵守贸易规则。 (阿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