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盲人争免费乘车权让社会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23 民主与法制时报

  □洪巧俊

  河北省唐山市4名盲人联名状告市公交总公司一案终于有了结果,盲人赢得了免费乘车的权利。盲人免费乘车还要打 官司,应该说这是一种耻辱,它让我们的社会蒙羞。(3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在唐山盲人状告公交公司之前,山东盲人陈光成、西安盲人姚深岳,都曾因免费乘坐公交车或地铁遭拒而状告 公交或地铁公司。这说明,当盲人不能向道德法庭寻求援助时,他们只能把目光转向法律。而我国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盲 人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地铁、渡船。但仅仅是法院判盲人胜诉、拥有免费乘车权的判决还是不够的。这次法院 判了公交公司败诉,盲人争回了乘车权,下次他们坐地铁、乘列车、上渡船又遭遇拒绝怎么办?让他们继续去打官司?

  我想,如果政府没有拿出一个强有力的措施来,没有一个完善的保障制度,即使他们拿起法律武器争得乘车权,乘车 被拒的问题也会依然存在。这是因为法律一旦脱节于现实,威力不会大到哪里去。

  我国许多残障人士自强不息、自食其力的精神让人十分感动。接照我国的政策,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像盲人这样的 残障人都在“应保尽保”之列,政府在生活上都要给予他们适当的安排照顾,保证他们吃穿和柴火的供应,保证年幼的受到教 育和年老的死后得到安葬,使他们生养死葬都有依靠,事实上我国许多残障人士都是自食其力。我们记住了邰丽华、记住了千 手观音,残障人美好的心灵和热爱生活的勇气一次次让我们泪流满面。我们千万别忘记身边那些自强不息、自食其力的残障人 士,他们都是我们可敬可佩的人。

  正因为这样,我们就更应该多点爱心去关注他们,不要让他们再为免费乘车而去讨说法,那不是我们的荣光,而是我 们这个社会的极大耻辱!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