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下月启动 调查小组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将于2006年4月1日零时正式启动。日前,南京日报记者就本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市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残联理事长许礼来。

  问:为什么要进行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

  答:残疾人是最需要关心、扶持、帮助的特殊困难群体,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是我国国情调查的一部分,是为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让残疾人回归社会,提高生活质量,提供科学的依据。

  问:我市有多少区县被抽中参加本次调查?

  答:我市的白下区、栖霞区、溧水县被抽中参加本次残疾人抽样调查,共有12个街道(乡、镇)、24个社区(村)、24个调查小区,共1万人的样本量。问:准备工作的进展如何?答:目前我市已完成对各抽样调查小区的地图绘制,各区县的调查队已经成立,调查员、陪调员、残疾评定医生已经培训完毕,各区县正在进行正式调查之前的试点,确保样本的准确无误。我市已制定《南京市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质量督查方案》,并拟定了《南京市残疾人抽样调查区县工作考核记录》及《抽样调查文档报送情况》等一系列相关工作方案。我市正在对调查对象进行摸底,建立底册,做好各种预案,确保万无一失地做好本次调查工作。

  问:与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相比,此次有什么特点?

  答:1987年,我国进行了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19年过去了,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状况的改变,城市工业化进程、生态环境变化、生活方式的改变等等对残疾人的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全国每年有近百万人致残,致残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进行残疾预防、进行残疾人康复等等,都需要有一个了解。另外,此次调查除了功能评定外,还包含残疾人回归社会的情况,这就需要残疾人如实地反映自己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

  问:对调查队员还有什么更高的要求吗?

  答:调查员们要将发现的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反映到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帮助处理解决;医务人员要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健康咨询,对确诊的残疾人进行必要的医疗康复指导;调查队要通过现场调查,做好调查一区、温暖一片。

  问:对被抽中的调查户有什么要求?答:我们希望所有被抽中的调查户能够积极配合调查队的工作,按与调查队约定的时间和地点,如实回答调查队员的问题。我们的调查队员会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各调查户的信息严格保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