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市残联香港富豪余彭年发起光明行动》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2:41 江南都市报

  今起征集“爱心医院”

  将选定2至3家医院为患者做手术

  “彭年光明行动”免费为南昌10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做手术,受到许多家庭贫困患者的欢迎。在活动备受关注的 同时,不少医院也主动与本报、市残联联系,要求加入光明行
动。而“爱心医院”的征集活动也从今日起开始。

  “爱心医院”今起征集

  为了让手术顺利进行,南昌市残联提出:从今日起开始征集“爱心医院”,为1000名白内障患者做手术。而报名 参加的医院,都将接受有关卫生部门的资格审核。

  据了解,报名的“爱心医院”必须具备以下要求:首先,其必须具有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的技术与资质;其次,“爱 心医院”还必须做好患者的筛查工作,同时承担术前检查费、手术费、术后护理费及床位费等;再次,“爱心医院”必须严格 按照手术操作规程,履行必要的手术手续,确保手术质量和安全。而相应的,香港余氏慈善基金会、深圳市余彭年社会福利协 会,则提供给“爱心医院”手术的主要耗材以及每例200元补助。

  市残联的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为确保对患者负责,报名的医院都将接受残联以及有关

卫生部门的筛选,并择优选用, 医务人员则由医院自行确定。

  医院积极报名参与

  “彭年光明行动”开展以后,立刻在省城引起了强烈反响。而不少医院也开始积极响应,希望能给白内障患者带去光 明。“活动本身就非常有意义,而医院也有义务和责任让患者重见光明。”主动与南昌市残联联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四医 院的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昨日,记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四医院采访了解到,在看到本报的相关报道后,该医院便主动联系南昌市残联,希 望能够加入这个活动。该院客户服务部主任俞冠东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有确定该医院可以为患者做手术,但是医院已经做好了 充分准备。其不仅组织专门的医护人员,还安排了具有丰富经验的眼科副主任医师主刀,确保手术的质量。由于,此项活动为 公益型活动,所以给予的报酬都不高,而且无法提前到位。俞冠东说:“为了让手术顺利进行,医院也开设了‘绿色通道’。 ”据介绍,该院专门启动了“透支”模式,先做手术后结算。

  俞冠东还表示,现在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等待市残联的安排。尽管还不能确定医院是否有资格参加这次活动, 但他们都会全力以赴。“余彭年老先生的行动深深感动了我们,我们医院也是一个社会福利性的机构,医院有义务承担这份社 会责任。”

  实施免费手术的医院“零利润”

  而记者在南昌市残联了解到,虽然香港余氏慈善基金会、深圳市余彭年社会福利协会,将会为患者做手术的医院提供 每例手术200元的补助以及手术的主要耗材。但是,做白内障手术所要花费的却不仅仅于此。

  据市残联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医院不仅要完成手术,而对术前检查以及术后的护理,都需要承担相应的费用。俞冠东 介绍,在他们医院做白内障手术,除了必需的耗材,只计算手术费,一例白内障手术就需要800元至1300元不等。术前 的心电图、血糖、胸透等检查以及术后的床位护理等费用,同样也少不了。

  “所以,参加活动的医院完全是服务性的,不可能有利可图”,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说:“有不少家庭都因病致贫,开 展这个活动,就是想给低保、特困人群提供帮助,让贫困患者能够早日摆脱白内障之苦。因此,可以说参与此次‘零利润’活 动的医院都是富有责任感的医院。”

  医院将与患者签《术前协议》

  由于任何手术都有风险,为了保证患者的利益,参加进来的“爱心医院”需与“彭年光明行动”的有关单位签订合作 协议,而患者在术前也应与医院签订《术前签字协议》。

  市残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确定“爱心医院”是与残联还是与香港方面签订合作协议。但是,医院为患 者做手术,应当承担相应的风险。而“彭年光明行动”提供的手术意外医疗事故保险,也是本着对患者负责。

  而积极参与此项活动的解放军第九四医院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尽管医院也考虑到并发症的风险性。但是,既然参加 这个公益型活动,如果出现问题,该医院也将积极承担,妥善处理,保证每例手术的质量。而该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白内障手 术的风险性较小,而该院的主治医师也将十分注意,精心为参与此次活动的手术对象服务。

  报名医院需提交申请

  据了解,此次“爱心医院”征集活动,将于今日开始,至29日截止,只征集2至3家符合条件的医院。有意加入活 动的医院,须在29日之前,将书面申请材料送到或寄至南昌市残联。

  南昌市残联及有关卫生部门在收到相关材料后,将会对医院进行多方资质审核,审核通过的医院则将开始对白内障患 者进行筛查。同时,市残联将安排医院的筛查地区,以及将患者分散到“爱心医院”就诊。寄信地址:南昌市阳明路97号南 昌市残疾人联合会,邮编:330006,信封上请注明“爱心医院征集”字样。

  与此同时,免费患者报名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凡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可填写表格(要求及表格见本报23日A0 3版,复印有效),并附村(居)委员会、乡镇(街办)、县(区)残联审核意见,盖章后邮寄报名。寄信地址:南昌市阳明 路190号江南都市报,邮编330006,或寄至南昌市阳明路97号南昌市残疾人联合会,邮编:330006,信封上 请注明“彭年光明行动”字样。咨询电话:(0791)6849763、6806267。

  文/记者邓旭敏王平、实习生杨丽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