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无底线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13 新世纪周刊

  主语是“我”的一代

  -本刊记者/李梓

  80一代的主语只用“我”,而他们的父辈却习惯于说“我们”

  当生于70年代的一代正踌躇满志地琢磨自己将取代60一代成为社会中坚时,2004年2月2日出版的《时代周 刊》亚洲版,将20岁的女生春树作为封面人物推出80后横空出世,70一代从此变成历史的前浪。

  《时代》从汉语中找到了一个词“另类”(linglei),用以形容这些令父母错愕的一代新人。他们被总结为 追求物质和感官享受,更勇敢地表达自我,却失去了上一代年轻人的精神追求的一代。在对韩寒等人剖析后,《时代》进一步 分析说,他们的“自由”观念不过是身体和物欲的解放。

  “有一个很简单的区分80后一代的方法,就是他们说话的主语从来都是‘我’,而他们的父亲,却习惯于用‘我们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区别于他们的父辈,他们是个性自我张扬的一代,包容的一代,对问题判断常 常不采用道德的标准。”这位从80后一代刚出生便开始倾注对这一代人的关注和研究的学者总结说。

  关于80后的标签,有几张现在已经得到公认,这些标签包括“自我”、“情绪化”,以及“颠覆性”。

  颠覆绝对不是一个新东西,但颠覆性的标签仍然被贴在了80一代身上,许多评论,包括《时代》,拿中国大陆的8 0后一代与美国50年代末期作比较,与“朋克”一代作比较。

  这种比较不仅存在于文化与社会学领域,还存在于经济领域。在新的经管教案中,如何管理80后是一个单独的课题 ,研究发现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在所有年龄层次中最低,而跳槽频率最高。被称为“e时代生活家”的台湾畅销书作家吴若权, 把e时代的到来看成是影响80后生人行为方式的重要原因,他认为“e时代年轻人的问题是只欣赏自己,不懂得欣赏别人。 ”

  在孙云晓看来,与港台不同的是,大陆的这一代父母与子女之间,除了要承受信息时代的挑战外,还有一条“中国几 千年历史上少见的”代际差异,这种差异直接来自两代人的经历。80后的父母们是出生于50年代的一代,普遍经历坎坷, 经历过长时间的贫穷和政治动荡,他们生在物质富裕年代的儿女很难与他们取得一致。“以前我们的价值观总是以一贯之的, 今天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让子女对他们父母的价值观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对来自父母和学校的教育产生极大的排斥性,这成 为他们颠覆性的动因。”

  “在今天的中国,想实现自己的愿望会有许多不同的路。当有这么多不同的道路可以选择的时候,没有理由总是沿着 那条正经路去走。”年轻的韩寒在他的第一本书里这样写道,这句话不经意透露了80后心中对权威的淡漠。

  “如果做个比喻,内地的70一代像中年人,是承上启下的一代,他们在刚出生的时候也见过文革末期的动荡,经历 过贫困和改革初期。80后是真正的新生代,他们彻底与那个时代决绝,而他们的父母则像老年人了。这个时代的精神是老年 、中年、青年的对决,分歧在所难免。”孙云晓说。

  1993年,考察完中日夏令营后,孙云晓写出了极具争议性的文章《夏令营中的较量》,他在文章中尖锐地对这批 80后的温室花朵提出批评:自私、缺乏耐性、不守纪律、受家长太多的关照以至于缺乏独立生活能力……

  这篇文章可以看作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一个分水岭,其后的大讨论以及国务院对这篇文章的重视,让素质教育这四 个字正式浮出水面。然而今天,在素质教育精心照看的这批花儿长大后,园丁却显得怅然若失。

  “2002年,有个叫杨哲的小孩子来找我,让我给他的书写序,他的书叫《杨哲主义》,一个20岁的小孩子把自 己标榜为‘主义’,这在他们的父辈,或者70一代,肯定是离经叛道的事情,但在这一代人眼中,这就是个性,这就是他们 所需要的,颠覆权威。”这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说。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青年年研究中心对80一代进行问卷调查,研究者最后总结了他们的鉴定结果:“ 80一代并不是没有底线的一代,只不过他们的标准和父辈不一样,他们的父辈,习惯于集体生活和单位的一代,总是坚守一 个道德底线,而在80一代的价值观里,道德并不是一个底线标准。80一代的底线是:不触犯法律,在此范围之内,一切都 是合理。”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在,法律这条底线似乎也被他们突破了。当郭敬明被法院判决败诉时,他仍不承认抄袭。 更让很多成年人感到震惊的事情发生在这位青年写手的同龄支持者身上。“假如抄袭能让读者读到自己喜欢的作品,能让那样 飞扬的文字被很多人赞赏,管他是不是抄袭?我只知道我读到了我喜欢的文字,找到了我喜欢的书。”一名读者在百度的“郭 敬明吧”上写到。

  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声音在花儿乐队的粉丝中再次出现。“抄袭又怎么样,谁有意见,有本事你也去抄袭啊,看你红不 红啊?嫉妒吗?眼红吗?花儿我就是喜欢你们。”

  “也许他们并不是不鄙视抄袭,在这种表面的无怨无悔的付出后来,有他们所认同和捍卫的更重要的东西,也许是一 种审美时尚,也许是一种共鸣或者是一种个性张扬。在这种时候,抄袭与否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捍卫立场则是根本的问题 。”孙云晓试图解释这个前后矛盾的现象。

  “60及70年代出生的一代都是懂得反省的一代,不同的是,1960年出生的一代是自我反省的一代,1970 年出生的一代年代则是反省别人的一代;至于80年代出生的一代,则是不懂得反省为何物的一代。”吴若权这样总结台湾的 三代人——这样的总结套在大陆的80一代上似乎也无不妥之处。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