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危机公关:百代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14 新世纪周刊

  -实习记者/高永钰

  花儿乐队抄袭事件中,做为一家大公司,百代的危机公关水准让人大跌眼镜

  由于媒体的热炒,以歌曲《嘻唰唰》而迅

  速窜红的花儿乐队因涉嫌抄袭最近十分狼狈,其签约的百代公司也被置于风口浪尖。好事者对此事件展开了“创编还 是抄袭的讨论”,而作为当事人的百代却没有人们想象得那样大动肝火。

  百代危机公关败笔

  “华语唱片在未来几年内都会有很好的销量,女子十二乐坊、花儿乐队、S.H.E、许巍、胡彦斌等新人为百代注 入了新活力,在未来的市场上肯定会被看好。”百代企宣总经理黄伟菁随时都在向人们描绘着百代的发展前景。“‘花儿’这 件事情也只是偶然的,相信以后类似的事情不会再在百代发生。”不过依照目前的局势看来,她的这翻话并没有赢得歌迷的广 泛认同,据天涯社区的一项统计显示,目前至少有70%以上的歌迷对百代以及花儿乐队这次的作为都持否定态度,“他们侮 辱了原创音乐。”

  结论变成了这句话,无论百代还是花儿本身也许都没有想到。在2月底有记者采访百代公司的时候,他们显然是漫不 经心介绍了情况,就此事已经问询过花儿乐队,但他们用人格保证没有抄袭。所以,唱片公司认为,应该尊重艺人。另外,百 代唱片表示,不要完全相信网上的东西。最后,百代唱片还表示,一个好的创作歌手或者组合,一定是熟听各种音乐的,所以 一定有很多音乐都会融入创作者的大脑中,这不应该叫做抄袭。

  “本来,百代公司可以借助这个机会向媒体承认抄袭。只不过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当然,也不排除百代 公司已经意识到事态严重性,私下里去先解决版权问题。但是他们忽略了舆论。后来又看到媒体报道说《嘻唰唰》涉嫌抄袭, 那时候大张伟说了句名言:‘人红是非多。’但当后来许多人指出,一张专辑12首歌竟然有8首歌都涉嫌抄袭,这的确是一 个很严重的问题。”北京领航星公关咨询有限公司客户总监王志告诉记者。“危机公关,一定要掌握主动权,这次百代吃亏就 吃亏在自己最后打了自己的嘴巴。第一时间的态度和与媒体的沟通、对媒体发布的信息都是至关重要的,百代首先开始就犯了 错误。”

  然而百代的错误步骤并没有结束,音乐风云榜本届评委会主席刘欢宣布涉及歌曲抄袭的花儿乐队被取消所有入围奖项 。对于这起突然变故,花儿经纪公司百代步升方面的企宣人员皆全线关机,电话打到办公室,一听是与花儿的问题有关,接线 员均称相关负责人不在。多家媒体的采访遇到了类似的难题。

  “百代公司携花儿主唱大张伟去新浪网站表态。如果百代公司态度端正,认错诚恳,相信,关于抄袭事件到此就画上 一个圆满句号了,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他们错过了这样一个很好的机会。大张伟将涉嫌抄袭的事件说成“瑕疵”,这在危机 处理上简直就是一个愚蠢的错误。”著名演出策划人、乐评人张晓舟谈到这件事的时候的口气里透露着失望。

  悬而未决的问题

  本刊曾经关注过此次事件的发展,直到专家鉴定了这几首歌纯粹抄袭之后,由于事态的严重性,百代公司不得不匆忙 发布了一个形式上显得“正式”些的“补充说明”。

  一、首先,对于这段时间以来由于花儿乐队“抄袭”一事造成媒体及公众的困扰,百代唱片感到非常抱歉。

  二、在3月14日的说明会上,张伟的不当指责及态度,百代唱片也于会后第一时间对艺人提出了严厉的申诫,而张 伟本人也表达了悔意。在此,也对关心花儿的批评者,表示抱歉及感谢。

  三、百代唱片对于此次“抄袭”事件的看法是:按照国际惯例,只要旋律超过8小节雷同,不论创作者有心或无意, 皆视为“抄袭”。也正是百代唱片基于对智慧产权的尊重,在发现此一事实后,立即着手版权的处理,这也表示百代唱片并无 意回避花儿专辑中部分歌曲已构成“抄袭”的事实。

  百代公司(EMIGroupPLC)在16日给各大媒体的公开信中声称,“也正是百代唱片基于对智慧产权的尊 重,在发现此一事实后,立即着手版权的处理,王志声称,在这件事情上,百代将版权问题看的比抄袭严重多了,这也可以看 成是他们太注重经济利益的一个表现。而在3月4日百代唱片在新浪网的说明会中称,《嘻唰唰》这首歌将和索尼音乐平分版 权。而据索尼方面透露,百代唱片从2月底就开始同他们协商处理此歌曲的版权问题。目前此事件正在处理当中,尚未完成。 根据双方最后商定的比例,索尼将会回溯到《嘻唰唰》的诞生之日,开始分享因为此歌曲产生的所有相关收益,如彩铃下载、 商演等等。

  王志最后说,百代到最后还是没有给大众一个交代,现在还在通路上销售的唱片怎么办?如果继续销售,是否有欺诈 之嫌?消费者对于购买了这些署名不实的唱片,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权利?唱片的署名归谁?如果署名问题解决不了,花儿的 唱片是否还有权再版?如果原作者不主张自己的版权,或者说无所谓署谁的名字,如果再版的话,那又成了欺骗消费者了。

  “花儿”事件低调处理的背后

  从3月份开始,为进一步加大对音乐行业商业行为的监管力度,美国司法部(JusticeDepartment )已经开始对全球四大音乐公司在互联网音乐的定价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互相串通行为展开调查。美国司法部发言人GinaT alamona称,反垄断执法者们正在调查互联网音乐下载行业内可能存在的反公平竞争行为。这种调查在一些重要方面类 似于纽约州司法部长斯皮策(EliotSpitzer)正在进行的调查。自去年12月以来,斯皮策已经发出了两轮传票 。美国司法部和斯皮策调查的公司里都包括了百代公司(EMIGroupPLC)。

  而在此前,在反盗版的行动中国际音乐巨头们因为表现不积极而受到批评,挣扎于正版与盗版之间,在线音乐市场目 前已经形成了一明(正版产业链)与一暗(盗版产业链)争食的形势。只不过盗版产业链已经基本成熟,并且抢占了大部分市 场,而正版产业链内部很难达成一致,令正版市场前景堪忧。

  日前,百代音乐(EMIMusic)的全球市场份额已从12.5%增至13.1%,推动其以不变汇率计算的收 入增长4.3%。其中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音乐市场份额增长迅速。“花儿”事件后,百代的一位内部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这 并不影响百代在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市场地位,但是也可能影响到公司的声誉,将来在和华纳、索尼等唱片公司的竞争中处于不 理地位。

  面临着美国司法部反公平竞争行为的压力,百代目前无暇顾及在华语乐坛的问题,此次低调行事,也充分表明了目前 所处的尴尬局面,目前与环球、华纳、索尼BMG继续进行唱片界的“四方对决”的状况也让人产生了不信任。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