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里曾是1号排洪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3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奇怪!五米地下涌出滔滔污水》追踪报道

  本报讯 (记者 卢士阳) 上周五,本报曾报道了湖滨西路与禾祥西路交叉口一处在建工地挖出大量不明污水。有市民说,那里是当年“文革”期间围垦 湖时地下的一条排污涵渠。上午,市政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揭开了这股不明污水的来历:原来,这里曾是老厦门1号排洪沟的一段通道。

  “我记得在一张1958年绘制的厦门城区排水图上,就标注过这条排洪沟,宽度有两米多,可以肯定在‘文革’前这条排洪沟就建成使用了。”

  从事市政管理多年的市政一所所长赵国强介绍,老厦门第1号排洪沟的主沟是从现在的第一医院的山头上下来,沿着在建的台胞办证中心边的小路,经中山来雅百货旁、霞溪路、思明北路进入 湖。除了主沟外,旁边还建有多条支沟,分别汇入主沟。目前的主沟就经过现在的湖滨西路下面。

  据悉,沿着厦禾路、湖滨南路,靠近 湖一侧分布着大大小小十几条排洪沟。

  为何这条旧的排洪沟会深达5米呢?赵国强所长认为,这很可能与后来填海

  湖面积缩小有关。由于禾祥西路、湖滨西路一带原先都是海,排洪沟从这边入海并不需要埋得太深。但建设湖滨西路、禾祥西路、厦禾路,以及这一地块的开发建设,原先排洪沟附近的路面层层加高了,旧的排洪沟就被埋得更深了。

  对于这段旧的排洪沟仍有大量的污水,赵国强解释说,在市政道路建设遇到处理新旧排污管渠时,一般都是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如旧管道仍有用户在用而不便截流,就保留旧管引入新管。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