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淘汰出租车107国道再拉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57 法制晚报
北京淘汰出租车107国道再拉活(图)

北京淘汰出租车107国道再拉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工商部门:执法取证困难河北交警:建议北京方面加大执法力度专家提醒:这些运营车辆的车况极差

  在南四环花乡桥西南侧的一处小树林里,停满了出租车。这不是某个出租车公司在集会,而是本市最大的非法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交易的"主角"就是大批即将达到报废年限的北京出租车。买主主要是来自北京周边的河北省的一些小城市,他 们以低廉的价格收购后
开回去从事非法运营。

  记者暗访

  旧车多为淘汰出租

  近日,记者来到这处非法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发现前来

购车的人不少,非法交易红火。

  记者是装作购车人来到非法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

  刚一走近,立刻有车贩子主动上前向记者询问:"要车吗?便宜。"

  记者发现这些车大部分是夏利,也有少量的富康、捷达、桑塔纳,从车门上喷的字和后车窗上粘贴的标价上可以看出 ,这些车以前都是

出租车

  记者问:"这些车以前都是出租车吧?"

  车贩子回答:"没错,都是出租公司换车时淘汰下来的旧车。"

  车贩子告诉记者,尽管这些车都是被淘汰的旧出租车,可还没到报废年限,买回去还能开一段时间。

  记者连续看了十几辆车的行驶证,发现距离报废时间最短的仅有两个月,最长的也不过5个月。

  一辆车能赚几千元

  车贩子李某来自内蒙古的包头,他们七八个人为老板卖车。李某告诉记者,这些车是老板从出租汽车公司买的,价格 平均3000元左右一辆。

  李某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到现在,他的老板从出租汽车公司一共买了50多辆旧车,卖出了30多辆。

  据李某讲,每辆卖价5000元至1.2万元,平均能挣3000元至4000元。

  李某告诉记者,老板要求他们将开回来的旧车车门上的出租汽车公司的名字擦掉,这也是出租汽车公司在卖车时提出 的要求。

  旧车停放非常隐蔽

  在这个非法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有多达150辆被淘汰的出租车,共有30多个车贩子为至 少5个老板卖车。

  记者发现,车贩子们为了不过于招眼,还将大量被淘汰的出租车藏匿于花乡四合庄靠近四环路的院子里。

  在小树林的东侧,记者看到两个车贩子正在兜售旧车,他们将记者带到一处隐藏在房后的空地上,这里停放着30多 辆旧出租车。

  记者看后,说没有看上眼的,于是,他们又将记者带到旁边一个汽车修理厂,这里停放着5辆被淘汰的出租车。

  记者以先看后买为借口,离开了这两个车贩子。

  旧车吸引河北买车

  在记者暗访的过程中,遇到两名来自河北省高碑店市的收旧车者。

  据记者了解,他们那里有很多人开的旧车都是从这里买回去的,在路对面的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没有淘汰下来 的旧出租车,所以才到这来买。

  车贩自曝

  旧车“大变脸”

  在采访中记者向车贩了解到,他们在卖车前,会对即将报废的淘汰出租车进行一次翻新。

  车贩子李某将记者带到四合庄附近的一处修理厂内,记者发现一辆夏利出租车正停放在这里。

  据李某介绍,这辆夏利出租车即将到达报废年限,车主准备让修理厂对此车进行翻修。

  李某告诉记者,车辆翻修后跟新的差不多,再弄套假手续,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

  据知情的车贩子介绍,他们是在给报废车“还魂”,“还魂”后报废的出租车的价格可以卖到9000元至1.25 万元之间。

  当车贩子得知记者打算买后在北京驾驶,他们赶紧说:“这车最好在外地开,在北京开容易出事。”

  107国道沿线

  淘汰出租多数去了河北

  这些被淘汰的出租车都去了哪里?记者近日沿107国道进行调查,在107国道沿线从北京杜家坎环岛到河北徐水 徐大路环岛120公里的线路上,记者调查后发现,在各地拉活的

黑车中,存在大量来自北京的淘汰出租车。

  在北京郊区长辛店、良乡、琉璃河等处,记者先后遇到了101辆黑车,其中87辆黑车的司机不加掩饰地告诉记者 ,他们开的是淘汰的出租车。

  在涿州,记者一共见到95辆黑车,其中71辆车是北京淘汰的出租车。

  高碑店市也是黑车较多的地方。粗略统计,足有85辆,其中60辆从外观上就可以看出是淘汰的出租车。

  在定兴,记者一共发现黑车81辆,其中63辆是淘汰的出租车。在徐水,记者遇到了99辆黑车,其中85辆是淘 汰的出租车。

  在107国道上值勤的民警向记者证实,国道沿线的很多黑车都是北京淘汰的出租车,其中很多车已到报废期,他们 一直在严查这种报废车。

  执法部门

  执法取证困难

  工商执法人员表示,他们经常对旧机动车非法交易市场进行查处,但由于执法力度小和执法人员少等原因,每次查处 的效果都不明显。

  取证难是执法中遇到的最大问题,车贩子都很狡猾,执法人员来了他们就躲,对停放在那里的车辆,他们否认是在交 易。

  丰台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查抄非法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需要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

  河北交警

  非法运营车辆危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定兴、徐水等地的交警,早就注意到北京大量淘汰的出租车流入本地黑车客运市场。这些即将 或已经达到报废年限的非法运营车辆时刻威胁着乘坐者的生命安全。

  他们表示,在加大执法力度打击黑车非法运营的同时,希望北京有关部门能加强执法力度。

  出租汽车公司

  报废车将直接解体

  北京市紫晨出租汽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租汽车公司在淘汰出租车时,对于已达报废年限的出租车,将直接送 去解体。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没有达到报废年限的车辆,可以通过合法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出售。

  专家建议

  淘汰车辆车况很差

  根据规定,夏利出租车的报废时间为6年,富康出租车为7年。

  北京市京汽汽车修理厂的武阳工程师告诉记者,北京被淘汰下来的出租车,绝大部分已经达到或接近报废期。

  武阳工程师表示,由于一些双班的出租车24小时连续运营,跑得狠,所以这些车表面看着还可以,但整车车况已经 很差,车内各零部件经过长期磨损、老化,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安全技术性能。

  背景链接

  非法市场曾被查抄

  2004年、2005年,该非法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曾3次被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取缔,但每次不到一周的时间 ,非法车市就又恢复了。

  文并摄/本报记者秦胜利洪雪

  被淘汰的出租车存在的隐患

  旧车存在问题容易导致的后果车厢、车架变形转向稳定性下降,车辆极易“跑偏”所有机件磨损严重燃料消耗过大, 污染大气环境

  车辆承重能力降低一旦载重,转弯时就会加大全车的离心力,极易翻车刹车系统磨损严重刹车片变薄,导致刹车失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