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恨终别离叹今生深情托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58 法制晚报

  我叫叶明明,是叶浅予的女儿。我的生母是罗彩云,但我长期跟随戴爱莲妈妈学习舞蹈,继续着她的职业。在跟父亲 和戴妈妈生活期间,我了解到了父亲生前的几段感情故事。

  纸上谈兵过家家式的恋爱无疾而终

  1922年父亲15岁时,从浙江桐庐老家到杭州私立盐务中学读书。他有个堂姐叶佩菁,
比他早一年在省立女子师 范读书,接受新思想比较早。每逢星期天,父亲就去看她,就是这位堂姐,给父亲介绍了一位女朋友。

  1924年的一个星期天,父亲和那位女朋友王文英见了面。以后,他和王文英之间开始写"情书"。因为对方国文 水平比他高,逼得父亲想方设法借现代文学作品看,好从中得点灵感或抄点什么,写起情书来不至于干巴巴。每到星期天,父 亲必到文具店买彩色的洋信纸、洋信封,很下工夫。

  从盐中毕业以后,父亲和王文英决定一起去上海报考大学,但两人均未考取。到了寒假,爷爷听到父亲的行踪,立即 汇去旅费100元,催他回家。

  父亲回到杭州,住在一个小旅馆里,迟迟不敢回桐庐老家。王文英是杭州人,回她的父母家,有时来小旅馆转转。爷 爷怕父亲在外面出些什么问题,所以亲自到杭州来把他"押"了回去。

  父亲被爷爷抓回家的时候,王文英也在场,她看形势不妙,便自动撤退。两个人小孩子"过家家"的日子结束了,从 此他们之间断了联系。

  父母之命

  回老家娶下罗彩云

  1925年,父亲在上海南京路三友实业社门市部谋到一个站柜台的职业,卖布之外,兼画广告。他一年之后跳槽, 到一家书店画教科书插图;再一年后,画起了漫画。

  此时父亲已到23岁,爷爷奶奶一心想抱孙子,便不经父亲同意,在浙江老家给他定了一门亲,逼他回去成亲。

  当时父亲的思想还比较封建,再加上侥幸心态,所以就让爷爷奶奶去决定。此外,对按古礼办婚事的排场,他也很感 兴趣。他想借此机会,像演戏一样尝一尝当新郎的乐趣。婚礼结束后,父亲带着妻子罗彩云到了上海,过起小日子。

  第二年春天,母亲怀了孕,父亲把她送回浙江老家去休养,后来生了个儿子,小名申,族名善,这是我哥哥。四年后 生了个女儿,小名明明,就是我。我们兄妹俩都是请奶妈喂大的。生我时,哥哥已经四岁,放在奶奶家抚养。我妈妈无事一身 轻,她早已学会了上海少奶奶的生活作风,每天不是打牌就是逛街,做饭有娘姨,喂奶有奶妈,一切家务都不操心。

  "文化大革命"期间,父亲被打成牛鬼蛇神,蹲了三年牛棚七年监狱,无力支付母亲的扶养费,母亲全靠我和哥哥赡 养。有一个时期,我曾接母亲到北京住了一阵,但后来,母亲还是回到了南京的哥哥家里。

  母亲于1970年某晚吞服了过量安眠药离开了人间。母

  亲最后一句遗言是向哥哥说:“你们叶家害得我好苦!”

  与梁白波情投意合难厮守

  在上海,母亲的生活态度让父亲感到十分苦闷,女画家梁白波的出现,填补了他心灵上的空虚。

  父亲在《时代漫画》当编辑的时候,看到一位女画家的漫画:《母亲花枝招展,孩子嗷嗷待哺》。这位女画家名叫梁 白波。很快,两个人的关系飞速升温。梁白波并不介意我父亲已经结婚,还有两个孩子。两人因为工作关系,同游北京,志趣 相投。

  父亲决定避开上海的家,和白波一起到南京建个窝,开始新生活。父亲离开了家庭,浮游在浪漫天堂。他和梁白波一 见钟情,相见恨晚,迅速地生活在一起。

  1935年到1937年,父亲和梁白波经常被母亲跟踪。后来父亲以保证母亲每月得到生活费为条件,与母亲协议 分居。而梁白波如惊弓之鸟,表示要结束这种生活。父亲把立字据办分居手续的详情告诉了她,她才回心转意。

  当父亲摆脱了旧家庭的牵累时,白波却在考虑个人的前景。她不想一辈子做情人。当时父亲正全身心地投入到漫画宣 传队的工作中,很少和白波交流这方面的想法。白波最终因不甘做父亲的情人而提出分手。

  夫唱妇随戴爱莲和父亲默契成双

  1938年,父亲独自去香港,监印《日寇暴行实录》。他通过宋庆龄结识了一位从英国来港的华侨舞蹈家戴爱莲。 戴爱莲希望他在宣传方面给予支援。父亲与戴爱莲结识后经常观看她的演出,准备设计一张舞蹈晚会的海报。

  演出之后,戴爱莲告诉父亲,她想去延安。父亲表示,他俩可以结伴同行。刚刚在地上失去了一个梁白波,从天上又 掉下来一个戴爱莲。父亲非常高兴,他认为,失去了的艺术家庭又可以重建了。

  为组织这个家庭,戴爱莲十分积极。他们在一个印度人家里

  租到一间房。宋庆龄亲自当他们的主婚人,在自己住处为他们举行了一个宴会,宣布他们结成夫妇。

  后来戴爱莲在演出时,除了父亲,谁也摸不清她什么节目该穿什么服装,用什么道具。只有父亲,能适应她在换服装 时的紧张节奏。一些朋友笑话他,说他是戴爱莲的“跟包”。1949年重庆举行“边疆乐舞大会”,戴爱莲是主演者,父亲 则既是节目组织者,又是海报设计者和公共关系联络者。

  1946年父亲受美国国务院之邀,赴美访问,戴爱莲反过来成为他的跟包,当他的对外联络员、翻译和画展招待员 。在父亲题为《松林人物志》的画中,有一对走江湖的夫妇,女的跳舞,男的击鼓,那就是他们两人生活的写照。

  1950年秋末,父亲受命参加民族访问团去新疆,冬天回来,冷不防戴爱莲向父亲提出离婚,她说她已爱上别人了 ,是一个在家里住过的青年舞蹈家。从1940年到1950年,他们在一起生活了整整十年。

  我后来随戴爱莲学习舞蹈,延续了她的职业。我一直称呼戴爱莲为戴妈妈。在戴爱莲的葬礼上,我也以女儿的身份为 她送葬。

  王人美病逝父亲在医院遥祭爱人

  在父亲一生的四次婚姻中,王人美是和他共同生活时间最长的。但是由于他们在世界观、人生观和生活习惯等方面差 异很大,30多年来始终磕磕碰碰,貌合神离,两人都不幸福。

  王人美在上海当歌舞演员时,经朋友介绍和父亲相识。当时她目的明确,希望组合家庭,解除寂寞。两人对彼此的脾 气都不甚了解,但都是社会知名人士,有一定透明度,所以经过几个月交往,父亲便直率地提出要求结婚。但婚后一直磕碰不 断。

  1986年春,派出所通知甘雨胡同路南段居民,那一带已划归台湾饭店建造新楼,一年之内要准备搬迁。于是二人 从此分居两处。直到12月4日,王人美在回家路上,突然摔倒在地,神志不清,躺在积水潭医院急救病房。父亲赶到时,她 已经双眼紧闭,右颊碰破,肿了一大块,全身瘫痪,口不能言。

  1987年3月,父亲在全国政协开会,由于会开得紧张,又为人美的病情忧心,犯了心肌梗塞。4月12日早晨, 王人美停止了呼吸。我还劝爸爸不要难过。

  1987年4月23日,王人美的遗体在八宝山火化。火化前,生前好友向她告别,而作为她30多年的伴侣,父亲 只能从空军总医院窗口向空中遥祭。

  1995年5月8日,父亲因病在北京去世。

  讲述人/叶明明采写人/杨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