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险出空当三种情况可补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58 法制晚报

  即单位不给员工上保险的、读研期间没续缴保费的、单位故意瞒报缴费基数的

  本周话题

  本市从1992年起要求企业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但很多单位都没能及时给职工上保险。近两年,劳动部门加大了 监察力度,职工和企业对社保的意识也逐渐增强,于是许多职
工提出,过去单位没给上的保险,能否补缴?如何补缴?由于中 断就业、学习、出国等原因,也存在中断缴纳的问题,能否补缴吗?

  情况一

  ▲▲

  单位"拖欠"保险职工可申请补缴

  ▲烦心事儿

  小赵1995年大学毕业后,到了一家合资企业工作,企业没给上任何保险。1998年,他到了一个新单位。新单 位给小赵上了养老保险,但1998年以前的养老保险小赵却没有,他想问问,1998年以前的养老保险能补吗?如果不补 对他退休后的养老待遇有影响吗?▲政策解答

  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介绍,职工的养老保险费应该补缴,如果不补,该职工今后退休领

养老金时多少 将受到影响。因用人单位原因使被保险人不能按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按有关规定,经核准后可以补缴间断期间的基本养 老保险费。

  ▲具体办法

  由职工工作过的原单位向劳动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该职工在该单位工作期间的有效证明及在该单位工作期间历 年的原始工资收入凭证,以此作为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基数(无法提供有效工资收入凭证的,以相应缴费年度上一年本市职 工平均工资为基数),经核准后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特别提醒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个人原因未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则不能补缴。符合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条件的,由单位与 职工分别补缴,同时加收按照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计算的利息,并按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的规定对单位按日加收 2‰滞纳金。

  其中,发生在1999年1月22日以前的欠缴额,自1999年1月22日起加收滞纳金;发生在1999年1月 22日以后的欠缴额,按实际欠缴时间加收滞纳金。

  情况二

  ▲▲

  读研没续缴保费不算断缴养老险

  ▲烦心事儿

  王女士问:我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工作了6个月,公司为她缴纳了养老保险,但后来她重新考研,在读研期 间没有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请问这一段断缴的时间用不用补缴?▲政策解答

  王女士的女儿在读书期间可以不缴养老保险费,毕业以后重新就业时再按月缴养老保险费。如果王女士的女儿自愿把 读书期间的养老保险费补缴上,退休时可以多缴多得。

  情况三

  ▲▲

  员工出国逾期未归不能补缴养老险

  ▲烦心事儿

  我单位有一名职工,因出国逾期未归、不辞而别,单位已对其作出解除劳动关系决定,他的档案由于某种原因,一直 寄存在单位未转走,最近该员工要求单位为其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请问,单位应为其补缴吗?

  ▲政策解答

  按照京劳社养复[2003]334号《关于人事档案滞留原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补费问题的批复》规定,对于因 出国逾期未归、不辞而别等原因,单位已对其作出过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决定的人员,或将人事档案寄存在某单位的人员,不 能以人事档案在单位为由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

  单位应根据(京劳社关发[1999]34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动关系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办理上述人员的档 案转移手续。

  ▲特别提醒

  对于自行离开工作单位或虽经批准但逾期未归,工作单位未按有关规定对其作出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决定的人员,因 个人原因未给单位提供劳动、单位未给其支付劳动报酬的期间,应视为劳动关系中断。

  劳动关系中断期间,社会保险关系随之中断,不能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

  情况四

  ▲▲

  单位瞒报缴费基数若不补缴将被查处

  ▲烦心事儿

  职工月均工资3000元,单位上保险的工资基数是1200元,当职工知道的时候已经快两年了,这种情况还能补 缴吗?上保险的工资基数低对我们的权益有哪些损害?▲政策解答

  缴费基数越高,单位和个人的负担也会增多,相应地划入个人账户部分也越多。用人单位少报、瞒报劳动者的缴费基 数,如果不补缴,劳动者到退休时的退休费肯定要受损失。按规定,单位应该给职工补缴。

  根据有关规定,对于用人单位已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和履行了社会保险费缴纳手续,属于职工举报用人单位少报、瞒 报缴费基数和缴费人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受理,并根据《社会保险稽核办法》第八条、第九条的规定,通过采取稽核方 式进行查处。

  ▲特别提醒

  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接到这类的举报案件后,可以移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处理,或告知举报人直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进行举报。

  小贴士

  怎么核查账户里有多少钱

  问:我在某公司上班,公司每月给我缴了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和

住房公积金,但没有任何凭证给我,我怎样查一下 我的账户,否则公司贪污了我都不知道。

  答:你的缴费情况可以直接向企业提出查询,如果不方便或有其他原因,可到企业所在地区、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 行查询。

  目前,一般在各区县的社会保险机构办公大厅中都有电子触摸屏,个人可随时查询。

  可提前取养老账户存款吗

  问:职工退休前,可否提前支取本人的个人养老账户的钱?

  答:个人账户储存额只用于职工养老,不得提前支取。

  出国定居能续领养老金吗

  问:被保险人退休后出境定居,能否继续领取养老金?

  答:被保险人退休后出境定居,社会保险部门继续支付养老金。

  本版撰文/杨京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