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嫌商标侵权犯罪将受到严厉惩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26 新民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电 (驻京记者 厉苒苒)盗版、假冒商标者目前将遭遇更严厉的惩戒措施。今天上午10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和版权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在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违法犯罪工作中,加快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向刑事执法移送的有关情况,并介绍了去年下半年工商部门移送公安机关的十件典型案例。

  2004年12月,我国出台了《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
解释》(简称“两高”司法解释)。今年1月,有关部门又发布了《关于在行政执法中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意见》,进一步大幅度降低了侵犯上边专用权违法行为定罪量刑的门槛,扩大了司法保护商标专用权范围,加大了商标刑事保护的力度。去年我国工商部门共移送公安机关涉嫌商标犯罪案件236件,犯罪嫌疑人215人,其中近半数是按照新的司法解释才达到移送标准的。

  同时,我国公安机关也积极配合,在2005年整个年度中组织开展“山鹰”行动,严厉打击侵犯

知识产权犯罪,成功破获了一大批影响面广,涉案金额大的犯罪案件,以侵犯知识产权罪名立案侦办的案件达1799起,涉案总价值12.8亿元,彻底摧毁规模大、情节恶劣的跨地区犯罪网络25个,破获跨国犯罪案件7起。据国家版权局介绍,在打击非法音像制品犯罪方面,去年我国摧毁了17条地下光盘生产线,今年1-3月也已摧毁了6条非法光盘生产线。

  相关链接

  2005年下半年工商机关移送公安机关的部分典型案例

  据悉,其中6成是根据新的司法解释规定移送的案件,这些案件按照过去涉嫌

商标犯罪案件的诉求标准是达不到移送条件的。

  -2005年10月26日,上海市工商局在武昌路某弄查获假冒“E-LAND”注册商标服装15000余件,案值达50万元,达到刑事追诉标准。

  -2005年10月25日,北京工商局检查了北三环西路科技会展中心某商铺,现场发现涉嫌侵犯“GUCCI”、“LV”等近20个国际顶级品牌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400多件。工商部门立即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当事人已被刑事拘留。

  -2005年7月,福建莆田工商机关查获假冒“

ADIDAS”注册商标运动鞋案。

  -2005年8月,宁波市工商机关查处假冒“HONDA”、“HYUNDAI”等品牌火花塞产品,当事人被依法拘役3个月并处以罚款。

  -2005年7月,广东省工商经检总队查获涉嫌侵犯“NIKE”注册商标运动鞋13536双,涉案金额超过550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