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局促”会展中心三年内将不具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40 深圳晚报

  “局促”会展中心三年内将不具优势

  人大代表建议多方采取措施培育名牌展会建设会展名城

  

“局促”会展中心三年内将不具优势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以高交会、文博会为代表的一系列展会不仅为工农业、科技等行业的批发、采购和洽谈提供了便利的交易市场,也为深圳汇集了巨大的商流、人流、信息流,带来了大量的商讯商机,传播了最新的科技文化,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但鉴于深圳会展业发展目前面临的形势,人大代表陈苏兰、刘鲁鱼、沈永芳等向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建议,大力发展会展业应当成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增强辐射功能的战略选择,当前要抓住机遇培育更多的名牌展会,把深圳打造成会展名城。

  深圳会展名城雏形初现

  深圳会展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深圳逐渐培育了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展会,如高交会、文博会、采购大会、深圳国际家具展览会、中国(深圳)国际机械及模具工业展览会、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深圳国际珠宝展览会、中国(深圳)国际钟表珠宝礼品展览会、深圳国际玩具及礼品展览会以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等。

  代表们认为,会展业的发展直接为深圳的商业、旅游、交通、邮电、物流、广告、装饰等行业创造了需求,并辐射到多个行业。据统计,截至2004年,深圳会展业直接收益约3亿元人民币,带动相关产业收入约28亿元人民币,具备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同时,深圳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便利的交通条件、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制造业以及繁荣的商贸旅游业,也为会展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深圳已经具备了会展名城的雏形。

  未来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但时至今日,深圳的会展业也充满了忧患与挑战。代表们认为,这种忧患和挑战主要来自内外两个方面。从“内”来看,首先,深圳会展业由于起步较晚,深圳尽管培育了一些较有影响力的展会,但具备一定规模的国际化、成熟性的展会品牌仍然较少,展会的综合竞争力较弱;其次,与会展业相关的配套方面与参展行业间的协调不够,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与国内的会展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存在一定的差距;第三,相对于人才的培训与积累,行业发展迅速,导致中高端会展人才缺乏,不能满足会展业高速发展的需求。

  从“外”来看,会展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放眼全国,北京、上海、广州已经形成内地会展业的三强鼎立之势,在规模、人均展馆面积以及国际化程度、市场化运作手段等诸多方面深圳都落在后头。此外,天津、南京、杭州、武汉、成都、昆明、西安、长春、大连、厦门、青岛、济南等十几个城市也高度重视会展业,纷纷建设新展馆,对会展业加以扶持,各出新招,对深圳会展业也形成新的挤压局面。就区域考量,深圳会展业也正面临香港和广州两个会展大城市的重重压力。另外,周边城市也纷纷办展览,整个珠三角每年举办230多个展会,城市间对展览项目的争夺也异常激烈。

  积极扶持形成产业优势

  如何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对外开放优势、综合经济实力较强等优势进一步推进会展业发展?这是深圳会展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人大代表为此开列了种种思路:

  沈永芳认为,首先应当加强会展业的宏观环境建设。她说,政府应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加强对会展市场的宏观调控,制订相应的政策措施,完善配套服务,优化办展环境,严把市场准入关,保护品牌展会,避免恶性竞争。

  她还建议政府对品牌展会给予专项资金补贴,或在展馆收费方面给予优惠,对创新性的展会给予政策性补贴,培育其做大做强。刘鲁鱼建议将展业纳入城市经济发展整体规划,像扶持传统产业和高新产业一样,创建会展产业园区,将其打造成华南地区具有国际级水平的会展培训中心和服务中心。

  加强对外合作,走国际化之路,也是提出这项建议案的人大代表的一个共识。陈苏兰、刘鲁鱼两位代表认为,除了深圳展览会本身的国际化外,还应争取在展览管理、项目运作、信息化平台建立等相关领域大胆地吸收外资参与,搭建深圳会展业基本构架。沈永芳也认为,深圳应充分发挥资金、产业、技术优势和外联东南亚、毗邻港澳台,沟通东中西的地缘优势,加强与国内外会展界权威机构和跨国公司的联系,做好深圳会展业的国际推广、人才培训和交流工作,积极组织深圳的会展机构到国外办展览,吸引国外展览公司在深圳单独或联合办展览,逐步提升深圳会展名城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相关新闻

  两行业协会负责人专程向本次人大会议呈交建议

  超前规划新的会展中心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日前,在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罗湖代表团的一次分组审议会上,市服装行业协会和市家具行业协会负责人专程向与会代表提交了《关于从城市战略高度超前规划我市会展业的建议》。建议指出,目前室内外展览总面积共计12万平方米的深圳会展中心在3年内将不具备任何优势,建议市政府拿出中国气派,大手笔超前规划建设新的展览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

  建议中说,会展业是公认的产业驱动器,这在西方百年工业革命中已经得到了论证,如德国汉诺威、意大利米兰、英国伯明翰等。在欧洲,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会才能称得上是大型展会,而展览面积在12万平方米以下的均属于小型展会。意大利米兰于2005年4月新落成的会展中心十几展览面积达55万平方米。广州会展中心二期完工后,其展览面积将达到25万平方米。深圳会展中心的展览面积总共只有12万平方米,与这些城市相比,就显得十分局促。

  建议认为,中国是工业高速增长的国家,尤其是深圳有着大型展会生存与发展的丰厚土壤,依托高新技术和优势传统产业成长起来的深圳展会目前正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由此推测,深圳会展中心预计在3年内将不具备任何优势,从而使得深圳的会展业失去持续竞争的优势。因此有必要超前规划建设展览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的新的会展中心。

  建议提出,可考虑另行在深圳机场附近或深圳湾填海区选择新址建设新的会展中心;将现有的深圳会展中心向南延伸,改造滨河路,把该路段改变成下沉式道路,扩建展馆可覆盖滨河路。通过新建和扩建会展中心,使深圳能在未来成为类似于米兰和汉诺威的中国工业展览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会展名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