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目睹了活捉陈长捷(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44 今晚报

  

我目睹了活捉陈长捷(附图)

  本报讯 (记者张凯林 张立 通讯员刘立坡)看到本报“平津战役英烈寻踪”系列报道后,83岁的离休老干部崔振荣,回想起57年前参加天津战役的场景。崔老说,他曾目睹活捉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的历史一幕。

  昨天,我们驱车来到津南区咸水沽崔老家中,他为我们讲述了那段历史。

  亲手活捉一个班的敌人

  崔老1923年出生在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大孙庄,16岁参加了八路军,抗战胜利后,随部队进入东北,参加过辽沈、平津战役,后随部队南下作战,1956年在广西转业。

  1949年1月14日,天津战役打响后,时任四野司令部警备团号长的崔老,随部队从西营门攻入天津城内。15日上午,攻到敌警备司令部外围时,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逐间房屋拼杀争夺。敌人防守严密,火力很猛。崔老记得,不少战友就是这时牺牲的。随着我军不断深入,敌人溃不成军,崔振荣冲进敌碉堡,亲手活捉了一个班的敌人。

  陈长捷被捉一脸沮丧

  后来,敌司令部大院的墙壁,被我军用炸药包炸开,大家冲了进去,38军112师334团2营6连的战士,在地下党同志的引领下,进入地下室,活捉了陈长捷。崔老与战友也随后赶到了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当时陈长捷已换上便装,一脸沮丧,不时自言自语,崔老听到他说,我不想打,我是执行傅作义的命令,是傅作义让我死守。我军命令他向国民党天津守军下达了“立即全部投降”的命令。当时,与陈长捷一起被活捉的还有防守区副司令、少将秋宗鼎,蒋介石从南京专门派到天津督战的高级视察员程子践等将校级军官共七人。

  崔老说,为了攻击和捣毁国民党天津守军的总指挥部,几百名解放军指战员英勇牺牲。

  天津战役结束后,部队撤出城外休息,吃完饭就开往北京,当时,崔振荣也没时间回家看看。直到北京和平解放后,他才请假回天津的家中看望母亲。

  如今,崔老正在写回忆录,他要把当年经历的一切记录下来,告慰平津战役中牺牲的英烈,教育后人。

  上图 崔振荣老人讲述目睹活捉陈长捷的情景。 张 立 王 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