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淘金梦断 民官互讼一波五折的“民告官”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54 云网

  

淘金梦断民官互讼一波五折的“民告官”案
一个曾经坐拥百万元的金矿老板,今天是一名出卖技术的境外劳工?这样的个人沉浮,引发了一场民告官诉讼案。本月29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人戴学益诉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政府补偿贸易纠纷案,将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这是一场历时3年之久、纷繁芜杂的经济纠纷。

  现状:从百万元矿主到出境劳工

  戴学益,丘北县东街村村民,19岁起开始独立经商,从没给别人打过工的采矿好手,现在是缅甸一名个体老板手下的工仔。才到中年,额上皱纹深刻如凿。他说:“为了偿还上百万元债款,‘脸都抹下来了揣裤裆里了’。这件事后,我和我老婆一夜之间都老了10岁。现在一家4口靠老婆每月1200元的水洗店收入维持生活。我在缅甸的工作还是试用阶段,根本拿不到钱。”

  “这件事”被愤怒的戴学益写成信件,分发省内媒体。他在信中称:“投资者笑着满载而来,哭着空手逃离。”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屡次听到他这样的责骂:“过河拆桥”、“骑墙”……临回缅甸前,他带着哭腔留给记者的最后一句话是:“他们不是雁过拔毛,是抽筋剥皮。”

  戴学益究竟对谁如此愤怒?“他们”又是谁?

  案由:55万元补偿尾款引官司

  2000年,金平县政府将“矿业经济强县”定为该县的3大目标之一,出台了一系列采矿政策,加大矿产开发和勘察力度,积极引进探矿权人在金平开展经营性商业地质工作。自认有着丰富采矿经验的戴学益看到这些政策后,向信用社贷款近200万元钱,踌躇满志地来到金平银厂坡,办理了临时开采许可证(2000年7月30日-2001年11月30日),一心想靠技术赚点钱。

  艰苦的矿产勘察终于盼来甜果,他幸运地发现了具有巨大经济价值的长安新类型金矿。

  2001年6月,由于当地矿山秩序混乱,私挖滥采严重,金平县政府开始对非法矿点进行清理和整顿。戴学益说,他的矿点是当时所有受清理矿点中唯一一家办理过合法手续的,但有关官员表示:“为保大局,暂时统一拆除,之后再回来。”同年8月15日,戴学益开始向金平县政府递交了回去恢复生产的请求,得到的答复是“生产不可能恢复,只能得到赔偿”。

  2003年6月,戴学益与金平县政府就金矿补偿问题达成协议。协议约定:戴学益退出该金矿的开采(戴实际上已于2001年退出),由政府一次性补偿他200万元;为了奖励戴学益对勘察发现金矿的贡献,再奖励10万元,共计210万元;款项由政府在6月24日前一次性付清;如双方有一方违约,赔偿另一方违约金50万元。

  一波五折的两起诉讼

  正是这210万元的兑付,使戴学益与金平县政府产生矛盾并愈演愈烈。2005年7月,他将金平县政府告上了法庭。戴学益称,政府直到2003年7月24日即超过约定时间1个月后才支付了155万元,而余款55万元拖欠至今。即将开庭的这场官司中,他要求金平县政府在兑现55万元尾款的同时,赔偿违约金50万元。

  两个月后,金平县政府也满腹委屈地对戴学益提出了反诉,要求戴学益承担违约金50万元。反诉状称:政府其实已于赔偿协议履行后的第3天就将210万元转入县某局账户上,等了4天却不见戴学益持发票来兑现,是戴学益违约。2003年7月24日,经过双方口头协议,政府将140万元电汇给戴学益。同时,余款55万元由政府直接支付给戴曾经的合伙人王某某等,作为政府替戴偿还了对王的欠款。

  民和官各当了一次被告,各执一辞,案情变得错综复杂。

  焦点究竟是谁违了约

  面对戴学益的起诉,金平县政府的反应是:“我们顾全大局,他却认为我们软弱可欺!”县政府法制办主任向文高告诉记者:“政府已如期准备好210万元现款,苦等了近1个月都不见戴学益前来领钱;55万元尾款也是经戴学益同意后,才支付给王某某等人的。我们作为一级人民政府,怎么可能在已经兑付了155万元后,赖掉这55万元的小款?”

  戴学益则大呼冤枉,称自己当时急需这笔钱去接手一家破产的贵金属有限公司,怎么可能不去领钱?关于纠纷中扯出来的王某某,戴学益是这样解释的:“他是金平本地人,在我挖出金矿时前来合伙。可是,即使作为合伙人,我与他也没有任何债务关系。是政府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转付了我的钱,而且谁能保证55万元真到了王某某手上?”记者试图采访这个王某某,却始终联系不上。

  据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汉书介绍,按照政府与戴学益的补偿协议书,原矿点现已收归国有,由云南地矿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接手勘察。但据知情人透露,矿点现在已由当地一家民营企业接手操作。而矿山工作人员对矿山的归属问题无不讳莫如深,一问三不知。

  原告代理人、云南震序律师所律师张宏雷对此表示:“一句话,当地政府用‘延期领钱’和‘代为还债’两个似是而非的理由,去圆一个谎言而已。”

  是招商引资还是民间散采矿

  戴学益始终认为,自己和金平县政府之间这一段不合美的接触,属于招商引资引发的纠纷,言谈中他不无偏激地称政府“跳墙”,甚至“请君入瓮”。他感到万分委屈:“我一个外地人,当时根据金平县的招商引资政策,办理了临时采矿证后,才义无反顾地投资200多万元开采金矿。这不是招商引资是什么?”

  这一纠纷到底属不属于招商引资引发?金平县招商局局长周国林马上挥手打断记者:“这事跟招商引资没关系。只是私人开办的民间散采矿而已。”刘汉书和向文高同样语气坚决:“戴学益的工程规模不够,而且没有办过采矿方面的协议和手续,不属于招商引资项目。”

  反思当事双方反应不一

  这一纠纷案将于本月29日在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律最终将给一个公正定论。案件发生至今,当事双方反应不一。

  刘汉书说,县政府很多政策的制定都“比较实际”。当时只考虑到临时证好管理,其实是不符合矿产资源法的。对于矿产资源能否允许私人开采?当地政府给戴学益办理的临时采矿证是否合法?刘汉书表示,此事对县政府也是一个教训,今后一定要严把采矿准入关,依法行政。

  向文高曾向记者抱怨,协议签定后始终打不通戴学益的手机,每天都关机。戴学益则表示,两部手机从未换过号,一直就没接过政府的电话。他还说,矿山停产一年多,利息已累积到37.61万,政府却始终只让他等勘察结果,从未给过任何精神和经济上的抚慰。招商引资中,地方和投资者总难免出现矛盾或误解。此时,理智而不乏人性化的处理危机也许就是缓解矛盾的润滑剂。

  采访阶段,记者屡次拨打戴学益的手机,的确经常处于关机状态。

  面对记者的戴学益更是满腹牢骚,他表示,不是愤怒已极,也不会走上打官司这条路。(周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