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党建理论工作抓出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专家高度评价广东党建所取得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广东省委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非常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多次强调,要在党的理论建设上勇于探索,善于总结,多出理论精品。

  广东省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
论成果。省委先进办组织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征文活动,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党员踊跃参加,共收到论文1500多篇。

  本月24日-25日,广东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在深圳召开了广东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本版摘录四位北京专家的会议发言以飨读者。

  文字整理、图片:本报记者夏杨通讯员粤先宣

  广东“先进性建设”

  抓得紧抓得准抓得好

  在几个月来对广东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中,我们深深地感到,广东省委对中央这一要求高度重视,对理论研讨工作抓得紧、抓得准、抓得好,抓出了成效。———中央第五巡回检查组组长周敬东

  去年1月14日,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命题。这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认真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进一步从理论上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问题,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

  党建理论工作抓出成效

  在几个月来对广东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中,我们深深地感到,广东省委对中央这一要求高度重视,对理论研讨工作抓得紧、抓得准、抓得好,抓出了成效。

  抓得紧。广东省委十分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活动,张德江同志专门批示,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建的灵魂,广东是改革先行地区,要努力探索、善于总结。1月23日召开的省委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他再次强调要围绕三个成果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深入总结、提炼先进性教育的成功经验,使实践成果上升为理论成果。紧密联系实际,加强探索和研究。并要求省委先进办要认真做好征文活动和研讨工作,多出一批反映时代特色、广东特点的理论精品。根据中央精神和张德江同志的指示,省委进行了精心组织、具体部署,各地都把这项工作列到议事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责任制。去年4月,全省启动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征文活动,目前全省举办多种形式的理论研讨会110多场。去年11月29日还举办了“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和谐社会”理论研讨会。

  抓得准。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的时候,省委把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探讨作为广东学习论坛的重要内容,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构建和谐广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了关于构建和谐广东的若干意见。去年10月,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做好理论研究工作的通知后,省委先进办立即着手重点研究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民办高校党的建设等10个方面的工作机制。

  抓得好。去年11月11日,广东、福建、安徽、海南四省参加的党的先进性建设座谈会上,广东省委党校马星光教授的理论探讨深受好评。去年11月在海口召开的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上,广东省直工委发表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理论,也十分精辟。去年11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理论研究会,共收到论文300多篇。目前共收到征文1500多篇,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可操作性。

  张德江亲自撰写党建要点

  在广东加强党的先进性理论研讨活动中,特别令我们敬佩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不仅是这次活动的领导者、倡导者,而且是位践行者。他身体力行,带头撰写论文,带头参加学习交流。他运用扎实深厚的理论根底,对新时期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早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不久,他就亲自撰写了党建要点30多条,供党员思考。他的每节党课,都是一篇高水平的党建论文。比如去年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之初,他给全省党员干部讲了《理想、责任、能力、形象》的党课,提出了许多新的论点。比如提出近期理想、中期理想、远大理想;提出脱离群众就是自断命脉;提出理想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等新认识、新观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又比如他在阳江一中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讲话《为教育鞠躬尽瘁》,也是一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好论文,曾庆红同志批示“讲得好”,被中央领导同志传阅。去年12月,他给村党支部书记讲的党课《怎样当好农村支部书记》,也是一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精辟论文,对于推动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农村党支部书记、机关干部等提高素质、做好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广东的理论研讨工作得到了中央的肯定,中央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简报的形式向全国进行了通报。

  ·周敬东·(中央第五巡回检查组组长)

  先进性建设的真谛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广东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提高党员素质

  ●加强基层组织

  ●服务人民群众

  ●推进各项工作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许多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

  在党的建设方面,特别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样富有成效。这次教育活动,目标就是要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群众、推进各项工作。我到过几个地方调研,发现广东在农村先进性教育中,这四个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东先进性教育成果很突出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党提出的一个重大历史任务。13亿人口,9亿是农民,如果农村面貌不改变,全面小康就不可能实现。党中央在这个新背景下采取了新的重大举措,既跳出三农、又回到三农。中央要实现这个新目标,关键是党员发挥作用,把群众组织起来一起努力。广东几个批次的先进性教育,成果都很突出,让我们感到骄傲和兴奋。

  活动开展以来,广东搞得有声有色,领导高度重视,带头参与。并且形式多样,理论研讨非常深入。就拿这次研讨活动来讲,论文主题相当集中,内容充实,富于创新,理论成果丰硕。

  胡锦涛提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握先进性建设的真谛,就是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论界对这个先进性理论已经进行了阐述,广大党建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也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来完善和丰富这个理论。

  当代共产党员先进性表现在什么方面?就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进步。

  如何把理论研讨引向深入?

  先进性教育活动理论研讨现在已经进入高潮,目前广东开研讨会,各省陆续也要开,5月份全国还要开。今年6月份这个活动要圆满落下帷幕,但理论研究是无止境的,因为实践在不断地发展。

  我觉得,目前有几个任务迫切需要我们去做:第一,进一步深入研究、阐释理论思想。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创新成果———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等,要真正把握其内涵和内在联系,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些思想的纲要提出来后,有待我们去进一步研究、阐释。第二,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现在的好做法、好经验,要不断上升到理论。而且视野要宽广,国内的、国外的,我们都要好好总结,找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第三,要解疑释惑、回答问题。在建设社会主义伟大工程中,会碰到许多具体的问题和疑惑,都有待于我们研究、回答。

  ·黄中平·(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中央先进办指导协调三组组长)

  

广东党建理论工作抓出成效

  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努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凝聚群众力量建设新农村

  去年和前年,我们曾经在一些地区就基层党组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问题作了调查研究,这里,我想就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谈几点思考:

  第一,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是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

  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事业取得成功的一大法宝。三讲教育和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活动中,各地普遍建立了党员联系农户制度,但还有许多需要加强的环节,主要表现在化解内部矛盾、凝聚人心、统一群众思想的能力比较差,部分基层干部不愿意做群众工作或不会做。群众工作被忽视的情况还比较严重。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一些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的农民和部分改制企业的职工,对党的信赖度在下降。这些问题的解决主要靠发展经济、深化改革和完善相关的制度。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已经逐步在解决。

  第二,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始终要把做好群众工作放到重要位置

  能否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成败的关键。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要认真学习宣传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同志一定要深入学习,而且要广泛宣传。

  在政策把握上,我觉得有几个问题要注意: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法、道路不能搞一个模式,要尊重群众的创新精神。二,建设新农村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不能使乡里背上新债务。三,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群众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主要力量,而社会团体也要发挥作用。

  第三,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努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有不少同志谈经济工作头头是道,对群众工作显得很生疏。因此我们不仅在思想上要重视群众工作,还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如何提高能力和水平呢?一要不断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二要用民主和法制的手段提高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当前由于体制转型,改革深化,加之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不同群体和个人常常发生利益碰撞,有的矛盾互相交织,情况复杂。面对这些矛盾,党员和干部不能回避,既要敢于又要善于处理和化解,这样才能集中力量发展经济。三要注重积累和发展集体经济实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的村,服务事业安排得也较好,党组织的威信也较高。四要树立党员和干部的先进形象,提高团结和凝聚群众的能力。

  ·刘是龙·(中央组织部原部务委员、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先进性建设是党建的根本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完成党的执政使命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核心属性和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先进性建设”理论命题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党建理论认识的深化和升华。这一重大思想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个问题,先进性建设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建设

  第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保持工人阶级本质的必然要求。

  第二,是党的艰巨任务和历史使命的客观需要。我国处于并且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任务艰巨。必须充分认识党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党依法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能力。

  第三,世界上一些马克思主义政党衰败的教训给我们的反面警示。上世纪末,一些政党衰败甚至垮台,究其原因就是在实践上脱离了群众,失去了党的先进性。苏共在拥有20万党员时,取得了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在拥有200万党员时,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拥有2000万党员时,却丢掉了执政地位。柬埔寨共产党取得政权后,为尽早结束资本主义,把金边市民赶到农村去,解散家庭、取消货币等,思想极左,很快就失去了群众拥护。

  第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也是我党8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

  第二个问题,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完成党的执政使命

  第一,先进性建设是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党的执政活动只有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赢得人们群众拥护、支持和认同。抓住了先进性,就抓住了党建的根本,抓住了巩固党执政地位的关键。

  第二,执政能力建设是先进性建设的现实要求和具体体现。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党是否保持先进性是通过执政能力和执政成效来检验和衡量的。只有党是先进的,才能受到群众爱戴,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谐社会、人民幸福。

  第三,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高度统一于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第三个问题,党的先进性建设要通过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来实现

  第一,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永葆党理论和纲领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理论的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第一位的就是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第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永葆党肌体和细胞的先进性。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把工作上有本事,政治上靠得住,人民信得过的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第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永葆党行动和形象的先进性。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外在表现,也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之一。

  第四个问题,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永葆党的先进性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创造性地摸索和积累了先进性教育的有益经验,极大地丰富了先进性教育的理论。

  第一,着眼于制度成果,建立健全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第二,着眼于理论成果,丰富发展先进性建设的理论体系。要认真总结新鲜经验,进一步凝练实践成果,升华制度成果,不断取得新的理论成果,丰富、完善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王庭大·(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全国党建研讨会特约研究员)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