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伙肝脏碎成百片 医生妙手施救缝合就像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浙江打工男子遭重创,医生妙手施救奇迹康复

  重庆今天消息据今天《重庆商报》报道:肝脏被撞碎成数百片,四根大血管破裂。这样的重伤,就等于判了死刑。但在浙江打工的陈奎很幸运,他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昨天,陈奎正式办理了出院手续。

  去年4月25日,绍兴市某工厂内,一辆装料车突然失控,撞上了车间大门,正在装纺织原料的工人陈奎随即被一股巨大的冲力推倒。第一个发现陈奎的工友杜廷元说,当时陈像肉饼一样被夹在铁门里,血流如注。

  绍兴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王荣泉介绍,他打开陈奎腹腔后,发现所有脏器均不同程度受伤,四根大血管破裂,肝脏被撞成一片一片的,大的如豆腐块,小的如蚕豆,共有上百片。王荣泉说,这样的情况下陈奎能活过来实在是个奇迹。

  在第一次疏通肝道的手术顺利完成后,王医生在陈奎入院后一周开始为其补肝,他用尽了“拼图”和“绣花”的技巧,手术用了整整七小时。

  王荣泉说,正常人肝脏有3-5斤重,呈三角锥型。陈奎被撞伤后,掉进腹腔里碎片不能用了,真正缝合的肝不足40%。要把剩下的碎肝一片一片缝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补肝时,王像做拼图一样先把碎肝拼接好,然后像绣花一样,一针一线地,把碎肝片缝合起来。线是进口专用缝肝的,可以和肝自然吸收。

  王说,最长的一条裂口他缝了20几针,缝肝总共缝了数百针。这些售价要100元一根的缝肝线,陈奎用了十几根,每根接近一米长。现在陈的肝脏只有1斤半左右,而且是圆圆的一坨了。

  王医生告诉记者,肝脏承载着动物蛋白合成的功能,肝脏受损,自然影响营养吸收。现在陈奎肝功能基本恢复,体重也慢慢升到140斤了。王医生告诉记者,以陈奎现在的肝脏情况,如正常人完全能应付以后基本的生理功能。

  经历了三次关乎生死的大手术,陈奎的一头黑发有80%都变白了。(崔静)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