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人口年龄结构进入黄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总人口“中间大、两头小”,为经济增长开启了“人口机会窗口”

  本报今天上午10时消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廖俐珍、刘占峰报道:广东省委、省政府今天上午举办“广东人口论坛”,公布历时一年半的“广东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成果:由于青壮年人口的大规模流入,广东已进入低抚养比的“人口年龄结构黄金时期”,人口增长格局呈现低自然增长、高机械增长,为经济增长创造了48年的“人口红利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发来贺信,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副省长雷于蓝、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窻等出席论坛并讲话;参与课题研究的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特邀的省内外著名人口学专家以及全省计生系统的领导200多人参加了论坛。

  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

  由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作序,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副省长雷于蓝主编的《广东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今天正式由中国人口出版社公开发行,研究报告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人口发展的主要成就,人口形势与挑战,以及人口战略的思路、目标、措施和建议等。

  《报告》指出,广东人口再生产类型完成了历史性的转变,生育率降到更替水平以下,用3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实现的人口转变。1999年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降到10‰以下,2005年进一步降到7‰。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推行计划生育,广东少出生3100多万人,使全省户籍总人口达到8000万的时间推迟了8年。

  人口总抚养比全国最低

  广东已经进入低抚养比的“人口年龄结构黄金时期”,是全国总抚养比最低的省份之一,为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个额外源泉,开启了“人口机会窗口”——

  1982-2005年,广东常住人口中0-14岁的少儿人口比重从33.6%降至21.3%,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重从5.5%升至7.4%,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从60.9%升至71.3%,总抚养比的下降对同期的人均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

  广东吸纳了规模庞大的流动人口,2005年离开户口所在地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约2600万,其中约60%来自省外,是全国省际流动人口最多的省份。由于青壮年人口的大规模流入,老龄化水平达到7%的时间将比全国晚9年,与户籍人口比较,常住人口的“人口机会窗口”提早5年开启,推迟10年关闭,为经济增长创造了48年的“人口红利期”。

  广东城里人比农村人多

  全省城镇化水平2005年已经超过60%,人口分布格局出现历史性转变——城里人比农村人多。16年来,广东城镇化水平发展速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珠江三角洲,出现了大规模的城镇群。

  人口素质的明显提高,为广东构建人力资本强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婴儿和孕产妇死亡率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则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已达72万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年平均递增13.4%。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