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PTV年内有望用电话线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32 新闻晚报

  家住浦东金桥的杨女士近日收到电信公司寄来的宣传单:“不一样的精彩我看我的电视”。仔细一看,这还是个新玩意,叫做“IPTV”。事实上,收到这封信的不仅仅金桥一带。浦东不少区域以及浦西莘闵地区的许多市民均收到这份宣传单。而电信公司除了宣传IPTV外,更想借3月底前的促销活动大力发展IPTV用户。

  看电视还能上网

  虽然宣传单上有着IPTV的标准名词解释,但是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依旧不明白IPTV究竟是什么?说得通俗点,一样是看电视,但是它可以点播节目,可以让电视节目回播,还可以定制各类生活资讯。

  对于IPTV最直观的想象是,它有50套电视频道、1500小时点播节目、300小时/月节目更新量以及12大类信息服务。但是不少用户有些搞不清,“与目前数字电视相比,IPTV有什么不同呢?”从收看方式来看,IPTV的最大卖点是互动,它可以将电视服务和互联网浏览、电子邮件,以及多种在线信息咨询、娱乐、教育及商务功能结合在一起。比如你在收看某电视剧时,想知道剧中女主角的衣服款式哪里可以购买,说不定通过遥控器按钮,就可以在电视屏幕上找到相关的链接页面。

  借宽带捆绑推广

  事实上,上海的IPTV试运营早在去年11月底已经推出,但一直处于低调状态。新年过后,上海电信一反过往姿态,开始全面推广IPTV,并打算借助宽带套餐进行促销推广。

  由于IPTV的接收必须建立在2M以上的宽带基础上,所以家里即便拥有ADSL宽带也要升级到2M后才可收看。如果家里没有装宽带,则要重新在电话机拉出一根宽带线专门用来收看IPTV。但收看IPTV和电脑上网无法同时进行,只有断开其中一项后才可收看使用。

  据记者了解,此次3月底前的宽带捆绑主要针对原先的宽带用户。具体为宽带升级到2M后包月费为160元/月(含30元的IPTV信息费)。之前IPTV的信息费为每月60元,2M宽带的包月费为150元,共有210元。

  下半年覆盖全市

  目前,并不是所有的上海地区可以申请IPTV,即便已经放号的浦东地区也并未全覆盖,有些地区依旧无法申请开通。

  据电信部门透露,现在上海地区的IPTV用户大概在近1000户左右,按照计划今年一季度发展用户至5000户。据了解,上海电信和上海文广将在今年下半年加大IPTV业务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夏季左右,市中心区将逐渐开通申请,至年中覆盖全市范围,到年底发展数万用户。作者:□晚报记者 时晔 制图邬思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