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公安局刑警队三个月抓获扒窃疑犯14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反弹琵琶”扒窃难逃火眼金睛

  本报珠海讯记者林丹报道:长长的镊子、薄薄的刀片……本月24日,珠海市公安局刑警队向媒体展示了他们在两个多月内缴获的车上扒手作案工具。

  车上扒手大多使用老式刮胡子刀片,或者是截取裁纸刀的刀尖,用纸包裹住,夹在
两指间。刑警三大队副大队长朱卫东向记者演示了扒手的作案过程:“他们用这些刀竖着或横着划开皮包、衣袋,有时也会划个弧线,伸手进去,瞬间完成扒窃。”这些扒手一般经过训练,朱卫东说,曾见过一个高手,“反弹琵琶”,背着手就把活干了。

  从去年12月25日开始,珠海市公安局开展了专项反扒行动,刑警队的“反扒”专业队四处出击,至本月18日,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143名,打掉犯罪团伙22个81人。

  珠海市有783个公交站点,每天有7000多个班次,运送乘客70多万人次。公交车站和公交车就成了扒手的目标。朱卫东说:“扒手多是结伙作案,跨地域性、流窜性强,隐蔽性强,不易跟踪。”“反扒队”也针锋相对地出奇制胜。

  上月3日,“反扒”队员在九洲城巴士站发现三名可疑人上了2路公交车,“反扒”队员也立即换乘同一方向的公共汽车沿途观察经过的巴士站,并通知前方另一小组接力跟踪。车到拱北总站,“反扒”队员发现这三名可疑人尾随着一名男青年到了草坪上,便也贴靠过去。就在扒手用刀片割开男青年的裤袋时果断出击,将三名扒手擒获。

  五天后的中午,便衣伏击的“反扒”队员在南屏街口巴士站发现了三名老“扒手”挤上了刚靠站开往珠海西区方向的201路公共汽车。为了不暴露身份,他们开车尾随着201路车,并通知中途巴士站另一“反扒”小组的队员上车接力跟踪。几个便衣上车不久就凭经验发现车上扒窃嫌疑人一共有七个。“反扒”队员不动声色互相掩护盯梢。当车开至南屏水库车站附近时,七名扒手开始互相配合用刀片切割乘客的裤袋。车上的“反扒”队员感到时机成熟,巧妙地联络开车跟踪的队员,在南屏水库站堵住车门,来个里应外合。7名湖南籍“扒手”被人赃俱获,束手就擒。

  珠海110指挥中心政委王毅说,扒窃是现代城市生活中的一颗“毒瘤”,但是由于扒窃常在瞬间完成,给公安机关取证带来很大困难。“这要依靠当事人的举证和旁观者的旁证,可旁观者通常嫌麻烦不愿作证。其实,作证不仅是为了配合我们,也是为了市民自己。我们希望共同创造一个让扒窃分子尤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的良好局面”。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